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款糯米混越南米 可重罰400萬元

業者張信傑強調所有米百分之百台灣生產,認為有人惡意「偷天換日」。(記者詹士弘攝)

業者張信傑強調所有米百分之百台灣生產,認為有人惡意「偷天換日」。(記者詹士弘攝)

2015/06/19 06:00

〔記者吳欣恬、周敏鴻、邱奕統、詹士弘/綜合報導〕糧食管理法於去年修法公告,到昨天正好滿一年,卻爆發修法後第一宗混米事件。農委會農糧署六月九日接獲線報,指出有雲林縣糧商糯米價格異常,隔天派員前往採樣送驗,昨天上午品種DNA檢驗結果出爐,初步認定業者有以進口糯米混充國產糯米,兩項混假產品可依法開罰四百萬元。

每台斤低於市價2元被檢舉

明天就是端午節,糯米需求量大增,農委會卻接獲檢舉指有市售糯米混假。農糧署副署長陳俊言指出,雲林縣「張農產加工廠」以長糯每台斤廿四元、圓糯每台斤廿六元的價格賣給桃園市「嘉禾碾米工廠」,產地標示皆為「台灣」,但每台斤價格都比國產糯米約便宜兩元,引發外界疑竇。

農糧署十日前往採樣檢驗,發現張農產的長糯皆為國產,但圓糯則有兩成為進口米混充;嘉禾的長糯則皆為進口米混充,圓糯則有一成混充。農委會研判業者可能是以越南米混充台灣米,目前越南進口的糯米每台斤批發價僅約十六元至廿元。

陳俊言指出,嘉禾今年共向張農產進圓糯四百五十公噸、長糯十九.五公噸。前往採樣時,同一批次已全數銷售完畢,但仍認定張農產有違法事實,嘉禾應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購入混充米的。

農委會已要求張農產下架回收。根據糧食管理法,年營業額一百萬元以上的糧商,同一批次單項產品違規裁罰兩百萬元,張農產圓糯和長糯兩項產品共可開罰四百萬元。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蘇宗振指出,以長糯來說,越南的外觀比國產小,泰國的則比國產長,若混米外觀大小參差不齊,進口的口感鬆軟,國產則較Q彈。而圓糯外觀則不易分辨,口感較甜,適合做年糕和甜粽。

供貨業者堅稱沒混米 申請複驗

嘉禾碾米廠古姓負責人說他也是受害者,會封存退貨。張農產負責人張信傑則指廿幾年來出品的糯米全部都是台灣貨,質疑有人惡意「偷天換日」,並指遭驗出混進口米的卅公斤裝糯米,同批次有五十包長糯賣給嘉禾,五百包圓糯賣給宜蘭飯糰業者,並未流向其他下游,農糧署對此說法保留。

張信傑當場申請樣本複驗,農委會表示複驗結果將於十天後出爐,屆時再行裁處。

雲林張農產加工廠賣給桃園市嘉禾碾米工廠,產地標示台灣長糯米,被驗出全為越南糯米。(農糧署提供)

雲林張農產加工廠賣給桃園市嘉禾碾米工廠,產地標示台灣長糯米,被驗出全為越南糯米。(農糧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