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95歲嬤 一手接生一手送終/既是產婆 也是道士

黃楊清妹說接生的故事,還做動作說明,生死的故事說不完。(記者余雪蘭攝)

黃楊清妹說接生的故事,還做動作說明,生死的故事說不完。(記者余雪蘭攝)

2015/06/17 06:00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對她而言,生死之間不過是「交換手」!

從27歲開始服務到90歲

九十五歲的黃楊清妹年輕時與丈夫到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定居後,因山區交通不便,醫療缺乏,她義務負起全村及鄰近村落的接生重任,之後又被鄰村為人送終的道士收為徒弟,從此她一手接生、一手送終,看盡生死,服務到近九十歲。

黃楊清妹是豐山村最年長的耆老,十七歲出嫁,丈夫是製造樟腦的「腦丁」(製造樟腦的工人),她跟著丈夫逐樟木而居,廿七歲時搬到豐山村定居,當時民國卅六年,居民不到十戶,由於她曾跟著助產士去幫人接生,村內有婦人要生產,她自然當起產婆,義務接生,有多次背著自己的小孩去為人接生,產婦事後包紅包致謝,她都因迎接新生命充滿喜悅,樂此不疲,只收紅包袋,不收錢,有些人家於是煮雞酒回饋她。

一晚趕場接生4新生兒

黃楊清妹義務接生且技術純熟,聲名遠播,她曾翻山越嶺走七小時的山路到達邦村幫原住民接生,而早年國人生產力旺盛,她曾經一晚趕場接生四名新生兒。

黃楊清妹遇過早產兒、胎位倒置、血崩等難產案例,總能順利解決,讓母子均安,印象最深的案例是一個死胎,胎死腹中超過一星期,孕婦無法予以產出,痛不欲生,她摸著孕婦的肚子,對胎兒念念有詞,接著伸手進去拉出胎兒,赫見頭手早已分離並發出惡臭。

黃楊清妹幾乎在幫人接生的同時,也跟著道士學習喪葬禮儀,她坦言一開始看到死人,怕到睡不著,但師傅教她燒香對死者說好話,請死者讓她不要怕,很快就進入狀況,成為專業送行者。

山區居民常因災難或意外而往生,面容受損,她從幫死者化妝、更衣、入殮,一手包辦喪葬事宜,成為副業,雖然收費,但遇到困苦人家,總是把喪家給付的費用再包回去,有多次她感應好像有「人」要她服務,當天因而不敢出遠門,果真都應驗。

耳聰目明愛說笑

黃楊清妹到快八十歲還在接生,「最後一名」接生的葉怡矖今年十七歲;為人送終則是做到近九十歲才交棒給孫女黃鳳珠。

黃楊清妹看盡生死,樂天知命,常說笑話,逗得大家開懷大笑,九旬高齡仍耳聰目明,行動略有不便,有關生與死的故事,她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