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暴雨 捷運站淹水 基隆路變河/公館時雨量達131.5毫米

一週天氣預報

一週天氣預報

2015/06/15 06:00

〔記者甘芝萁、蕭婷方、游蓓茹、葉冠妤、賴筱桐、吳柏軒/綜合報導〕雙北市昨日下午因熱對流旺盛下起暴雨,北市公館三個小時的累積雨量達一九○.五毫米,約兩點半到三點半的時雨量更達一三一.五毫米,淹水、土石流災情頻傳,幸無人員傷亡。

昨天午後,北市雷雨大作,大雨又快又急,基隆路一帶水深及膝,網友譏「基隆河再現」,路上還有流浪狗游泳「渡河」的奇景。台灣大學周邊道路淹水,許多網友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的NTU版中張貼淹水照,指連泥鰍都現身,還戲稱「台大親水公園」開幕。台大總務長王根樹指幸好未淹到重要機電設備,將全面檢視排水系統。

木柵興隆路水深逾50公分

捷運公館站、萬芳醫院站外都出現路面積水溢流到捷運站的情況,公館站三號出口一度封閉。大雷雨也造成捷運部分高架路段積水,文湖線辛亥站到麟光站之間,列車改由手動慢速駕駛。

木柵興隆路、興德路一帶,水深一度超過五十公分。師大前地下道成「地下水道」,還有民眾將自家淹水時,許多「小強」(蟑螂)抓狂往高處爬的影片貼在臉書上。

信義區土石流 6戶受影響

信義區累積雨量也達一三○毫米,松友里山區旁有一百多戶違章建築,昨天下午三點多因雨沖刷山坡地,造成十五公尺寬、六十公尺長的土石流,已將居民疏散八人,直接受影響的共六戶。

北市於昨下午一點四十五分緊急召開二級災害應變中心,消防局統計,下午兩點至五點間短短三個小時,降下接近廿四小時二○○毫米的大豪雨標準的雨量,淹水、土石流災情達四十件。台北市水利處長陳世浩表示,昨日公館時雨量是北市防洪設計每小時七十八.八毫米的二倍,才會瞬間造成多處積水,水利處將於福興路施作分流工程;辛亥路、文山運動中心也設計滯洪池,可望解決瞬間水量過大問題。

新北市昨天下午也下起大雷雨,消防局共接獲八件積淹水通報案,包括中和、永和、新店、三重,最嚴重處水深達六十公分,多因瞬間大雨宣洩不及造成。降雨趨緩後,傍晚積水逐漸排除。

今山區午後雷雨 明起晴朗

天氣風險分析師吳聖宇分析,這兩天水氣較多,太平洋高壓則稍微減弱,風向從西南風轉成偏南風,因此容易在台北盆地的午後發生很強的熱對流。

氣象局表示,夏季午後雷陣雨經常會在六到八月出現,但平地出現時雨量破百的雨後雷陣雨,的確滿罕見的。

氣象局指出,今天午後山區仍有熱對流雷雨發生的機會。明(十六)日起,午後雷雨減少,又會恢復全日晴朗無雲的型態,端午節連續假期(十九日)之前,都是夏季型的炎熱天氣,週末兩天山區午後熱對流發展變得明顯,又會出現強降雨。

台北市公館區突降豪雨,捷運公館站三號出口前也淹起水來了。(擷取自PTT)

台北市公館區突降豪雨,捷運公館站三號出口前也淹起水來了。(擷取自PTT)

基隆路淹水,被譏成基隆河。(民眾提供)

基隆路淹水,被譏成基隆河。(民眾提供)

台北市昨日下午下起大雷雨,各區傳出零星災情,文山區萬芳醫院捷運站前,興隆路三段至辛亥路四段部分巷弄水淹及膝,興隆路上店家堆沙包仍無法抵擋雨水入侵,只能以水桶舀水清理。(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昨日下午下起大雷雨,各區傳出零星災情,文山區萬芳醫院捷運站前,興隆路三段至辛亥路四段部分巷弄水淹及膝,興隆路上店家堆沙包仍無法抵擋雨水入侵,只能以水桶舀水清理。(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