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水準!為看小海鰻 中客砸爛珊瑚礁

台東縣杉原海域遊客多。(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縣杉原海域遊客多。(記者張存薇攝)

2015/06/10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杉原海域是民眾親水好去處,沒想到卻有中國遊客為了觀察礁岩區的小海鰻,拿石頭砸爛整片珊瑚礁,惡劣行徑讓保育志工直搖頭。志工陳玉霖說,第一時間通報海巡人員到場,但因開罰處理程序繁複,到時中客早已離境,根本罰不到。

海巡到場時 中客已離開

卑南鄉杉原海域劃設為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多年,經在地巡守隊員多年來努力,保育成果豐碩,許多民眾喜歡到這片無污染的海邊戲水、觀察潮間帶生態。

不過因杉原海域未收入園費或清潔費,吸引許多中客團造訪,陳玉霖說,平日一天至少十輛中客遊覽車,退潮時志工更會特別注意,就怕沒公德心的遊客破壞生態。

他說,前天中午退潮時,剛好一群中客造訪,其中一人拿起石頭猛砸礁岩,等到志工趕到時,片狀珊瑚礁已被敲掉一大片,現場大片殘骸就十七塊,這處礁岩「已回不去了」,而「行凶」的譚姓中客竟辯稱是為了看小海鰻,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錯。

已多次砸魚、撿貝

陳玉霖無奈地說,中客已多次出現拿石頭砸魚、撿螺貝類、撿石頭等行為,就算導遊事前勸說,他們還是照做不誤,只能加強巡邏,保護自己的海洋。

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坦言,破壞保育區生態可處三萬到十五萬元罰款,但實際真的罰不到,只能由觀光局轉請旅行社多宣導配合。

農業處擬開始收費

許家豪表示,杉原海域未來將朝向使用者付費、總量管制規劃,但必須先爭取到花東地區發展基金補助,改善周邊設施及解決出入口太多問題,再與地方取得共識後,才會付諸實行。

譚姓陸客為了抓海鰻,竟然破壞杉原礁岩區。(保育志工陳玉霖提供)

譚姓陸客為了抓海鰻,竟然破壞杉原礁岩區。(保育志工陳玉霖提供)

被破壞的片狀珊瑚碎成17塊。(保育志工陳玉霖提供)

被破壞的片狀珊瑚碎成17塊。(保育志工陳玉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