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瞎毀! 賣漂白豆芽菜10年 負責人僅輕罰80萬

蔡姓業者使用「低亞硫酸鈉」(漂白劑)泡豆芽菜,讓賣相更佳。(資料照,記者李忠憲翻攝)

蔡姓業者使用「低亞硫酸鈉」(漂白劑)泡豆芽菜,讓賣相更佳。(資料照,記者李忠憲翻攝)

2015/06/10 06:00

〔記者楊政郡、張菁雅、林惠琴/綜合報導〕台中市北屯區錦輝農產行負責人蔡瑞益,從十年前起,讓洗豆芽菜的工人以俗稱保險粉的「低亞硫酸鈉」(漂白劑)泡洗,讓豆芽菜不易變黃及變軟,賣相較好,台中地院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判蔡十月徒刑,公益捐八十萬,郝姓工頭判六月,公益捐廿萬,均緩刑三年,連帶追繳不法所得一百廿萬元。消基會及醫師痛批判得太輕,根本無法對黑心業者產生恫嚇作用。

判決書指出,錦輝農產行蔡姓負責人從八十三年起從事豆芽菜製造、販售,僱用郝男為洗菜工頭,約十年前開始,以俗稱保險粉、但食品製作過程中不得添加的漂白劑「低亞硫酸鈉」來泡洗豆芽菜,讓豆芽菜不會變黃、變軟,賣相較好,日產約一噸半至兩噸,以每台斤七至十元賣給附近攤商、小吃店,每日營業額約兩萬元。

法官:無法證明危害人體

去年底檢警會同台中市衛生局查獲,被告等坦承不諱。法官計算不法所得追繳,依修正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在去年二月生效,被告去年四月即停用,期間兩個月,審酌被告每日營業額兩萬元,總計約一百二十萬元,依法追繳沒收兩人連帶抵償。

法官指出,被告行為在前年六月之前屬不罰,且去年二月新修訂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公布施行,案發後,業者向韓國採購新型清洗機器,已無須化學藥劑清洗,顯見有悔意。

另以「低亞硫酸鈉」清洗蔬菜,就醫學上來說,體質較為敏感者,如殘留量過高,可能引起過敏、胃腸不適,卻沒有說明什麼濃度才會造成危害,審酌被告無前科,是繼承父業且犯後坦承犯行做成判決。

醫師諷賣黑心商品比較賺

對判決結果,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在臉書貼文反諷:「你看看賣黑心食物多棒!十年可以賺這麼多錢不打緊,現在只要賠個幾十萬就了事!所以要從商,看來還是賣黑心商品比較賺。」對於判決的不滿,可見一斑。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及消基會副主委、律師蔡嘉容表示,業者販賣問題食品長達十年,消費者都已吃下肚,不能忽略可能對國人健康造成的危害,此判決恐無法對其他黑心業者形成恫嚇作用,成功杜絕類似情事發生,也與民眾期待不符合,社會觀感不佳,建議司法單位再斟酌。

蔡姓業者使用「低亞硫酸鈉」(漂白劑)泡豆芽菜,讓賣相更佳。(資料照,記者李忠憲翻攝)

蔡姓業者使用「低亞硫酸鈉」(漂白劑)泡豆芽菜,讓賣相更佳。(資料照,記者李忠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