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巴整壞歪斜 3D列印精準重建

2015/06/08 06:00

文/張博全

小婷(化名)兩年前做矽膠墊下巴,剛做完手術時,下巴十分腫大,原以為消腫後,便能恢復自然外觀,豈知至今下巴比例和臉部看起來仍十分不協調,甚至有點歪斜。

經評估後,判斷應是植入不適合的下巴尺寸,加上當時未細做雕刻塑形,導致術後外觀不自然、歪斜,最後只好求助專業醫師尋求改善。

一般來說,一旦做過墊下巴手術,因傷口內部疤痕組織繁多,許多神經和肌肉組織都已被破壞,不如未做過手術的患者平整,因此術中需同時修復,或避開疤痕組織,進行植入下巴模手術,再加上大多數醫師無法預估第一次手術前的下巴模和骨骼的真正位置,因此重建手術難度相當高,若想要得到穩定的重建結果、掌握精準度,3D列印技術的輔助能使墊下巴技術獲得很大幫助。

傳統、一般的下巴重建手術,受限於下巴模尺寸不齊全、以及術前2D評估的劣勢等問題,醫師無法在術中看清患者下顎骨樣貌、也無法預估原本的下骨骼狀態,因此重建的手術時間長,且為避免位移,必須用線或骨釘固定下巴模,也容易拉傷下顎神經,除了容易造成患者本身不適,恢復期也較長。

相較之下,新式的下巴重建整形能導入3D列印技術,來提高手術的精準度。以術前來說,會先利用3D影像模擬、3D電腦斷層掃描,取得以前的下巴模的位置和骨骼的真正形狀,並於術前先確認患者術後想要的樣子,然後利用3D列印技術印出患者的下顎骨,客製塑形能貼下顎骨線條的下巴模,術後傷口小於2公分,也不須打骨釘,因此術後恢復更快。

不過任何手術,術前一定要和醫師充分溝通,術後按醫囑照顧,才是正確的美麗之道。(作者為米洛斯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