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還是要及時

2015/06/08 06:00

文/許金川

Q:我是C型肝炎患者,過去沒有治療是因為很害怕干擾素的副作用會影響上班,所以遲遲沒有治療。不過,我的C型肝炎病毒量一直都高達好幾百萬。最近一位公司主管也是C肝病患,他服用了C肝新藥3個月之後,病毒真的都消失了,讓我好羨慕,可是我實在負擔不起200多萬元的治療費用。聽說還有另一種C肝新藥沒有那麼貴,大約100萬左右,現在台灣有機會取得嗎?

A:目前有好幾種治療C型肝炎免用干擾素的最新口服藥物,包括:Harvoni、Viekira Pak、Daklinza+Sunvepra等,但這些藥物在台灣目前都還未上市,如果要使用,需要自費,而且都需要透過醫師個別專案申請才能取得。

其中Harvoni是目前藥價最高的,一個療程12週大約要台幣225萬,Daklinza+Sunvepra相對費用較低,一個療程24週大約台幣100萬。不過,這些治療C型肝炎的新藥,並非適用於每一種C肝病毒基因型,因此在治療前,一定要先確認自身的C肝病毒基因型為何,才能決定該用何種藥物。

特別是在日本上市的新藥Daklinza+Sunvepra,雖然費用比其他兩種藥物少,但只適用於治療基因型1b的C肝病患,一個療程24週,治療成功率可以達8-9成,可是如果C肝病毒有突變,療效就會降到只剩4成左右,所以在治療前,一定要先確認C肝病毒有沒有突變,如果真的有突變,就不適用此藥了。

因此,C肝治療口服新藥雖然療效好,但是在治療前,仍須詳加評估,才能決定適用何種藥物。

此外,如果不堪負荷高額的藥價,也千萬別枯等新藥,而延誤治療。傳統的干擾素組合療法,雖然較辛苦,仍有其療效,及早治療才能免於走上肝硬化與肝癌之路!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0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根治時代即將來臨!」、「揪出猛爆性肝炎的兇手」、「B肝治療出現抗藥性,怎麼辦?」等。

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本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