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焚香有害健康! 龍山寺PM2.5 比行天宮高88倍

台北萬華龍山寺香火鼎盛,由於焚香是空污來源之一,去年開始減量,並推行「心香」,但信眾仍難改舊習。(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萬華龍山寺香火鼎盛,由於焚香是空污來源之一,去年開始減量,並推行「心香」,但信眾仍難改舊習。(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5/25 06:00

〔記者林惠琴、蕭婷方/台北報導〕焚香是空污來源之一,台大醫院內科部及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表示,上個月自行攜帶儀器前往已頒布「禁香令」的行天宮,及另持續焚香的龍山寺測量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後者數值竟是前者的八十九倍!

世衛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

蘇大成指出,測量當天在兩間廟宇分別停留四十分鐘。龍山寺的PM2.5數值為一三六○μg/m3(微克/立方公尺),行天宮十五.二,相差甚鉅。

蘇大成強調,PM2.5部分組成為黑碳,已有研究發現與血管內膜增厚有關,是心肌梗塞、中風前兆,也會影響血壓起伏,建議以雙手參拜替代焚香。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表示,PM2.5可能刺激呼吸道,誘發肺部、心血管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已列為一級致癌物,建議前往廟宇焚香參拜要戴口罩,拜完儘速離開。

龍山寺推行心香 信眾難改舊習

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無奈回應,去年開始廟方婉拒香客贈香給寺廟,香的使用量也由廿一炷減少為七炷,並極力推行「心香」,但仍有信眾難改舊習,希望政府明文禁香。行天宮則說,少了香灰,民眾敬拜時心緒較為安寧,信眾人數則較往年提升二成。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則另有研究發現,居家附近有大馬路、施工工地、工業區、商業區、車站等,空污情況相對嚴重。所住樓層三樓以上,PM2.5濃度則會減低一至兩成。

詹長權強調,若將台北市一天氮氧化物、臭氧與PM2.5濃度變化曲線重疊,會發現清晨四至六點是三者均處於低點,建議民眾運動把握此黃金時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