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禁日核災區8縣水產 日告上WTO

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3月被查出有偽造產地的情事,台灣於本月15日施行對日進口管制。圖為北市衛生局在下架產品張貼封條。(資料照,北市衛生局提供)

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3月被查出有偽造產地的情事,台灣於本月15日施行對日進口管制。圖為北市衛生局在下架產品張貼封條。(資料照,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5/05/22 06:00

〔編譯林翠儀、記者吳亮儀、陳伃軒/綜合報導〕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南韓禁止進口福島等八縣部分水產品,二○一三年九月更擴大封鎖八縣的所有水產品,日本曾透過外交管道要求南韓撤銷禁令,但未獲善意回應,日本昨日起動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程序。

日本媒體報導,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南韓禁止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八縣鰻魚、鱸魚等部分水產品進口。核災發生兩年半後的二○一三年九月,南韓又無預警宣布全面禁止八縣水產品,並要求對其他水產品進行額外檢測的措施。

南韓加強管制日本水產品後,日本曾透過外交管道希望韓方撤銷,南韓雖曾派出專家到日本實地調查,但南韓政府毫無撤銷的意思。

60天未達共識 日可提訴

日本曾向WTO反映韓方的管制毫無科學根據,WTO也曾要求南韓說明,但韓方依舊沒有善意回應。為此日本決定向WTO提出訴訟。據WTO解決紛爭的程序,日本將向南韓政府要求展開兩國間的協商,若六十天內日韓無法達成妥協,日本可向WTO爭端解決機制組成的專家小組(WTO panel)提訴。

WTO在聲明中表示,日本指稱南韓採取的多項措施違反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定,南韓無法證明貿易限制有其必要。

但南韓總理辦公室發言人說:「採取這些措施,是因為民眾愈來愈擔心日本福島核電廠,可能有數百公噸輻污水流入海洋。」

欲牽制我對日進口管制

台灣從本月十五日起也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要求日本所有進口食品需附產地證明等,部分食品需附輻射檢測證明,日本認為台灣做法無科學根據,要求撤回這項措施。日媒報導,日本有意藉由對南韓提訴,牽制其他國家,包括對台灣也提出類似的警告。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受訪表示,外交部與相關駐外館處一向配合國內主管機關的需求,相關訊息都會回報國內轉相關主管機關彙辦。

衛福部食藥署組長潘志寬表示,食藥署一直敞開大門,願意和日方多溝通;但因多月前爆出的日本核災區食品標籤涉及造假案件,肇因及責任尚未釐清,目前還沒有足以取消管制措施的條件,仍會持續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