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用語歧視 新住民控教部霸凌

新移民昨日前往教育部,抗議高中微調的新課綱,用「外籍新娘」歧視用語。(記者方賓照攝)

新移民昨日前往教育部,抗議高中微調的新課綱,用「外籍新娘」歧視用語。(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2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移民、新住民正名運動已十多年,且入了性別平等教育法及移民法,教育部今年八月將實施引發黑箱爭議的高中微調新課綱,竟又被爆出大開倒車、新增「外籍新娘、菲傭、印傭」等歧視性字眼,南洋台灣姊妹會等民間團體,昨赴教育部前抗議,痛批「教育部帶頭霸凌」,要求教育部道歉。

新增外籍新娘、菲傭、印傭

目前各高中正在進行新學年選書,台權會法務許仁碩表示,在教育部高中課綱地理科第九頁可清楚看到以下文字: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 全球人口可透過交通工具移動至母國以外之區域工作或生活, 如:非洲人至南歐國家,印傭、菲傭來台灣工作以及外籍新娘等皆為國際移動現象。」課綱歧視新移民的內容,將反映在高一下的地理教科書,顯示教育部缺乏性別平等與促進多元族群相互理解的基礎認識。

抗議的民團,包括南洋台灣姊妹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越南籍配偶洪滿枝表示,民間推動新移民反歧視用語運動已經十幾年了,但教育部卻在課綱中大開倒車,她的孩子正好今年要升高一,教育部歧視新移民,也是在傷害新移民的子女,是最糟糕的示範。

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陳逸表示,「入出國及移民法」早已納入反歧視條文,且早已施行七年,教育部卻違法將歧視用語再次放進地理科課綱中。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表示,廿多萬的家庭看護工,不僅勞動條件未受保障,政府簽了兩人權公約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根本沒用,教育部帶頭歧視,應該道歉。

教部硬拗 婦團要求道歉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李菁菁出面接受陳情,但對婦團質疑課綱帶頭霸凌歧視新移民女性,李菁菁一再迴避課綱中有歧視性文字一事,僅表示教育部已檢視今年八月將使用的高一上課本,無外籍新娘等文字,對於教育部硬拗卻不面對問題,引發婦團更憤怒高喊:「教育部帶頭霸凌歧視、教育部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