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胎案延燒 衛福部仍盼醫糾法如期三讀

2015/05/1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外科、內科、婦產科向來位列醫療糾紛前三名,但據衛福部統計,近廿年相關案件鑑定結果,醫療涉有疏失占比普遍不到兩成,卻造成醫病關係惡化,形成患者得不到賠償,醫師也賠上名譽的「雙輸」局面;因此,衛福部祭出「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將於本週力拚立法院三讀立法,但也引來醫界疑慮,擔心補償誘因恐造成更多糾紛。

醫糾法推動歷經十餘年,衛福部前年將法案送入立法院,去年完成初審;今年五月朝野協商終於取得共識。衛福部主秘石崇良指出,每年醫療糾紛案多數無罪認定,卻耗費時日,醫糾法就是希望提供一個正面的溝通空間。

目前針對醫界人士質疑的要點,均已進行修正,包含專業評估醫療補償案件須符合無法排除或有因果關係者,「生產風險事故基金」由政府撥充,「醫療風險分擔金」則由醫療機構繳納且上限為醫院醫療收入千分之一,不可轉嫁給醫事人員,並刪除強制取得醫事人員財稅資料條款等。

衛福部指出,現行醫療糾紛除了醫、病雙方自行和解外,也可經由地方衛生局調解、司法途徑結案;未來醫糾法上路後,在鑑定事件方面,也會由相關單位邀集醫療、法界專業人士鑑定事件,確認是否涉及醫療疏失。但最大的不同在於,只要確定不排除醫療疏失所造成,在患者不走訴訟的情況下,即可獲得補償金,不必再經其他繁瑣的程序爭取。

醫勞盟︰爭補償恐引更多糾紛

不過,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表示,從此次北榮事件可發現,部分民眾仍未能採取正當方式解決醫療糾紛,醫糾法可能更助長「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風氣,引發為了爭取補償而提訟,反可能造成醫糾案件增加。

石崇良強調,希望能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立法,讓醫療糾紛處理及補償機制更法制化,也可讓廿多萬名醫事人員更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