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以下幼童 無合格安全帽可戴

機車是父母接送子女常見的工具,卻面臨5歲以下兒童無合格安全帽的窘境。(記者張瑞楨攝)

機車是父母接送子女常見的工具,卻面臨5歲以下兒童無合格安全帽的窘境。(記者張瑞楨攝)

2015/05/17 06:00

〔記者黃鐘山、張瑞楨、甘芝萁、黃佩君/綜合報導〕兒童乘坐機車事故死亡率遠高於成人,但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調查,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安全標準的安全帽,竟無五歲以下幼童適戴的合格安全帽!

台中陳姓男子日前騎機車遭酒駕闖紅燈男子撞擊,其二歲稚子頭顱不慎插入紅綠燈基座螺絲,傷重不治。黃國書發現,五歲以下幼童,根本沒有檢驗合格的安全帽可戴。

黃國書國會辦公室調查,標檢局安全標準通過的安全帽中,最小的頭圍是五十公分,適用五歲以上,但五歲以下平均頭圍小於四十九.九公分,台灣找不到合格的幼童安全帽。

黃國書指出,有家長買自行車用的安全帽讓幼童戴,不過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搭乘機車所戴的安全帽應為機器腳踏車用的安全帽,政府也強調自行車專用、工地專用的工程帽等,都不能在騎乘機車時使用。

台中市警察局表示,兒童乘坐機車應配戴合格的安全帽,經查獲未戴安全帽,或配戴工地專用的工程帽等不合格安全帽,可處新台幣五百元罰鍰。

標檢局表示,安全帽最小頭圍五十公分的標準,是參考國際標準訂定。是否應有更小兒童適用的安全帽?標檢局二○一二年開會討論過,當時與會外部學者專家多認為,兒童頸椎發育尚未完全,而安全帽有一定重量,兒童戴安全帽後,機車啟動及煞車時的慣性恐會造成兒童頸椎傷害,不建議幼兒使用安全帽,因此未制定更小帽圍標準。

標檢局指出,根據國健署的資料,五歲兒童的平均頭圍超過五十公分,可適用目前最小尺寸的安全帽。

靖娟基金會籲5歲以下孩童別坐機車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騎乘機車就像「肉包鐵」,基金會立場一直都主張五歲以下孩童不要乘坐機車。五歲以上的孩子乘坐機車則一定要戴上安全帽,而且騎乘者要放慢速度,平均時速應該在卅公里以下,騎乘時要避開大馬路,盡量選擇巷弄走。

5歲以下幼童,無合格安全帽可戴,立委黃國書批評猶如玩命,要求交通部提出具體有效的防護措施。(記者黃鐘山攝)

5歲以下幼童,無合格安全帽可戴,立委黃國書批評猶如玩命,要求交通部提出具體有效的防護措施。(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