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水價 最快明年漲3成

2015/05/06 06:00

〔記者蕭婷方、蔡穎/台北報導〕北市的水價比其他縣市都低,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水價一國兩制,並不妥當,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訂出最新的水價調漲公式,平均將漲三成,最快明年實施。

超級大戶可能月增10萬

北水處長陳錦祥表示,北市自來水用戶現約一百五十三萬戶,約六成每月用水廿度以下,將不受調價影響。廿度以上則依用水度數提升、漲幅不同,原則上「用越多、漲越多」。估計小吃店、理髮店、洗車業者每月水費成本將增加七元到五百元不等;用水超級大戶如游泳池、百貨公司或醫院等影響較大,最高可能超過十萬元。

北市水價公式已報經濟部核定,北水處昨未透露更多的細節,方案最快七月送市政會議,預計在下個會期送進議會審查,最快明年實施。

目前北市的水價比台灣自來水公司管轄的其他縣市低,前者平均每度八.三九元,後者平均每度十.九三元。此外,北市級距分為五級、台水則分為四級,形同一國兩制,中央與北市都有意調整為相同的計價標準。

每月20度以下 不受影響

陳錦祥說,當前的水價未反映翡翠水庫成本,若要完全攤平成本則需漲六成。為降低衝擊,水價調整預計分三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平均先調漲三成,再視情況逐步調漲。

北市預定明年開始調漲水價,且用水量越多漲越多,外界質疑正在立院審查的耗水費有「一隻牛剝兩層皮」之嫌。陳錦祥則回應,目前與中央商談,原則上希望能朝北市調漲水價、不再同步課徵耗水費。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短期內仍以推動耗水費為首要目標;至於水價調整部分,內部已組成工作小組,將陸續召開幾次座談會,邀請產業界、民間團體和學術界表達意見,待達成共識後再提出具體方案。

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水價政策由水利署主導,若真的要調整,目前也傾向第一段費率不動,即每月用水十度以內的用戶不受影響,數量約二百卅五萬戶,佔全體用戶卅五.三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