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喝花草茶? 青草茶有5農藥殘留

南投衛生局查扣名間鄉葦蕎公司進口的「茉莉花乾」與綠茶。(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衛生局查扣名間鄉葦蕎公司進口的「茉莉花乾」與綠茶。(記者謝介裕攝)

2015/04/29 06:00

〔記者黃文鍠、謝介裕、方志賢、葉冠妤/綜合報導〕茶飲農藥超標連環爆,台南市衛生局又驗出七件有農藥殘留或超標問題,其中一件是青草茶,殘留農藥多達五種,超標倍數最高達七.六倍。稽查人員私下直呼:「乾脆統統都不要喝。」

一件菊花 檢出農藥葉毆蟎多

衛生局是在一家傳統青草茶業者店內的青草茶葉中,檢出貝芬替0.07ppm(標準0.05ppm)、剋安勃0.12ppm(標準0.05ppm)、普拔克0.28ppm(標準0.05ppm)、達滅芬0.11ppm(標準0.05ppm)、賽克隆0.38ppm(標準0.05ppm)等五種農藥超標,一件菊花檢出農藥葉毆蟎多0.07 ppm(不得檢出)。另從餐飲業抽樣的錫蘭紅茶芬普尼超標,這三件都將待複驗合格後再上架。

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提醒,如果業者販售的是白鶴靈芝、薄荷等茶飲,由於屬藥材,需要來源證明,相對安全;但如果是一般坊間自行種植或摘拔的草藥熬煮,購買時就要多考慮。

另外,衛生局稽查花茶通路商,旺來鄉國際事業公司的洋甘菊含護矽得0.24ppm(不得檢出)、開南食品公司的茉莉花乾含三落松0.46ppm(不得檢出)、碧海中藥房的上海玫瑰含三泰松1.43ppm(標準0.05ppm)、三才中藥房白菊花的派美尼0.88ppm(不得檢出)、撲滅寧0.69ppm(標準0.05ppm)。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三落松會抑制膽鹼脂酶而阻礙神經傳導,對人體的傷害極大;護矽得長期接觸可能會造成肝臟和膀胱的損傷。

開南的茉莉花乾貨源來自南投縣名間鄉葦蕎公司。葦蕎從越南進口的綠茶,分純綠茶與茉莉花乾綠茶兩種,去年十月進口的數量,總重三萬多公斤,其中七百二十公斤為茉莉花乾綠茶,主要銷售給開南。南投衛生局查扣庫存的三公斤及同個貨櫃的純綠茶八○四公斤,並抽樣進行化驗。另通知下游兩廠商,將該批產品自主預防性下架。

三才中藥房白菊花來自高雄市立德藥材公司,業者說,前年七月進貨約五斤,販售對象除三才中藥房外,其餘為散戶,已無存貨。由於業者無法提供上游來源,依法開罰三萬至三百萬元。

旺來鄉洋甘菊來自北市宣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業者提出自主檢驗合格證明,已向台南市衛生局提出複驗。

台南市衛生局擴大稽查,又查獲多項茶葉含農藥超標。(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市衛生局擴大稽查,又查獲多項茶葉含農藥超標。(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