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元漏洞 20萬存款被清空

警方提供盜領王姓鄉民郵局的歹徒,呼籲大家指認。(記者廖淑玲翻攝)

警方提供盜領王姓鄉民郵局的歹徒,呼籲大家指認。(記者廖淑玲翻攝)

2015/04/18 06:00

證件與提款卡遭竊掛失…無雙證件 郵局拒查詢

〔記者廖淑玲、黃立翔/綜合報導〕雲林王姓民眾證件與提款卡遭竊,他雖立即報案並掛失,但至郵局查詢餘額時卻因「無雙證件」遭拒;歹徒趁此空檔,花五十元更換密碼,從容領光他二十幾萬存款。

王姓民眾本月十日開車下田工作,順手將皮夾放在車上,車子也沒上鎖,忙完農事後卻發現皮夾遭竊。由於皮夾內有身分證、健保卡與郵局提款卡,他當天上午十點就趕到警局報案,在員警提醒下,再以電話向褒忠郵局與褒忠戶政事務所申請掛失;兩天假日後,十三日上午,他帶著報案三聯單趕赴褒忠郵局查詢帳戶餘額,郵局人員因帳戶已掛失,他也沒有「雙證件」,拒絕受理。

本月十五日,他辦妥所有證件,再度到郵局查詢,卻發現帳戶幾乎被「清空」,只剩下一百廿三元。

事後追查,歹徒於十三日下午兩點,帶著他的身分證、健保卡,先花了五十元辦理變更密碼,並從當天下午四點至隔天凌晨,分別在東勢、北港郵局ATM提領廿萬元,十四日上午再到北港郵局臨櫃提領九千元。

被害人抨擊,帳戶與身分證已掛失,他本人帶著報案三聯單,連餘額都不能查詢,歹徒卻能拿著已掛失的身分證變更密碼,郵局是國營事業,「這種政府能信任嗎?」從監視器畫面看到歹徒全程戴口罩與帽子,他更質疑郵局人員毫無警覺性,難道沒有疏失?

褒忠郵局指出,當天十三日下午兩點,確實有人來辦理補發存摺與變更密碼,行員雖覺得身分證照片與該名男子不像,但對方聲稱「照片是九十年拍的」;行員再以郵局專用的業務代碼查詢,證實該張身分證是有效證件,才會受理。

中華郵政儲匯處處長黃惠珍表示,依規定,掛失止付可口頭或電話辦理,補發存摺與變更密碼則需本人攜身分證臨櫃辦理。此事凸顯郵局在接收戶政資訊上有時間落差,會儘速修正漏洞,避免再發生類似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