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藍玫瑰冰茶 驗出DDT殺蟲劑

「英國藍」販售的「玫瑰冰茶」玫瑰花原料,竟驗出含有六種農藥殘留及五種殺蟲劑。(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英國藍」販售的「玫瑰冰茶」玫瑰花原料,竟驗出含有六種農藥殘留及五種殺蟲劑。(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2015/04/15 06:00

〔記者彭健禮、鄭鴻達、黃文鍠、葉冠妤/綜合報導〕連鎖飲料鋪「英國藍」販售的「玫瑰冰茶」,玫瑰花原料竟含有六種農藥殘留及五種殺蟲劑。衛生單位已要求「英國藍」全國九十六家分店將問題原料「玫瑰花瓣」全面下架。

苗栗縣衛生局三月間接獲檢舉,一名女性消費者到「英國藍」苗栗市中正店買了一杯玫瑰花瓣冰茶,喝了覺得四肢無力、頭暈,隔天再去買一杯,又出現同樣症狀。衛生局三月六日派員稽查,發現使用的玫瑰花原料花香有刺鼻味、顏色也不自然,隨即請苗栗縣三店家預防性下架。

稽查人員抽驗這批有效日期到二○一六年十二月六日的玫瑰花原料,進行三百一十項農藥檢測,四月二日報告出爐,驗出歐殺松、大滅松、亞素靈、拜裕松、佈飛松、貝芬替等六種農藥殘留,及殺蟲劑類的DDT四種、DDE一種,共十一項,最高濃度為1.47ppm、最低濃度為0.41ppm,其中DDT已禁止使用四十年。

毒物專家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DDT對人體的傷害是漸進性,尤其危害人體肝臟、淋巴內分泌系統,長期則影響神經系統傳導,患者會出現不自覺的臉部、眼皮或腳趾抽動,進而影響睡眠品質,造成免疫系統下降。這次玫瑰花原料被驗出多重毒物,其毒性可能更毒。

玫瑰花原料是由南市的總公司「斯托那威有限公司」供應,台南市衛生局約談斯托那威,業者指原料「玫瑰花瓣」係向台北市洲界貿易公司購入,衛生局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全國九十六家分店共下架七十公斤,將監督銷毀,並依違反食安法對販賣業者開罰六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已派員連夜調查洲界貿易公司,若查證違規屬實,將依食安法開罰六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