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進日商公司 禮儀與溝通是關鍵

2015/04/12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最盛大的日商聯合徵才博覽會,昨在台北登場,包括花王、UNIQLO、宜得利家居、索尼電腦娛樂、日立HITACHI、Panasonic、台灣伊藤忠等公司,提供上百職缺,其中不乏海外工作機會。但許多求職者不識日本商場禮儀,第一關就被刷掉,如履歷用裝可愛的自拍照,或是僅寫經歷,沒提可以如何貢獻。

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市場經理島田誠說,在日本上班道「早安」、下班說「我要走了」,不僅僅是問候。例如說早安就是告訴同事「我到了,有任何事都可以找我」,說聲「我要下班了」,就是讓大家知道:「還有事要我幫忙嗎?」但許多台灣新世代常常是默默地來、靜靜地走,主管想到要找人時才發現人已經離開了。

此外,對日商而言,履歷不該只有條列式的學經歷,而應掌握個別公司的需求、未來發展期望,以及自己能做哪些貢獻,一定要先想到對方,然後再對應。島田誠形容,日商希望收到的就像過年時朋友寄來的賀年卡,有量身訂做的內容才吸引人。

島田誠也強調,日商最重視員工的「報、聯、相」特質,就是報告、聯絡、相談,簡而言之就是「溝通」。曾有在台的日商總經理感嘆,台灣人非常有能力,技能、語言、思考邏輯、動作迅速;但因自負,直到工作告一段落才提出報告,最後卻發現走錯方向,就是忽略了情報共享的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