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出水減半 可撐到5月底/水位回升到220公尺 蓄水率近25%

台積電透過技術可將製程廢水(右)變成跟自來水水質差不多的回收用水(左)。(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透過技術可將製程廢水(右)變成跟自來水水質差不多的回收用水(左)。(記者洪友芳攝)

2015/04/10 06:00

〔記者蔡穎、吳亮儀、陳韋宗、洪友芳、羅倩宜/綜合報導〕石門水庫供水區今起輪到新北板橋、新莊等地區共廿二萬戶停水兩天。針對外界質疑限水成效,經濟部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石門水庫出水量在限水啟動後,降至每天六十萬噸,幾乎是限水前一一○萬噸的一半;近兩日若以進水量扣除出水量,一天可留住十八.三萬噸水,水位在昨天回升至二二○公尺,蓄水率接近廿五%。

另有民眾反映,為何不從「供五停二」改成「供三停一」?自來水公司副理廖福全表示,民眾家中的水塔容量多在一噸以上,供一家三口使用一天綽綽有餘;若只停水一天,不僅節水效果有限,頻繁停水又復水也會殘留空氣、造成管線壓力上升,進而提高破管風險。

台南、高雄下月底恐三階限水

面對嚴峻水情,經濟部今天上午將召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第三次工作會報,會中擬檢討石門水庫供水區的限水成效,並盤點高雄、台南地區水資源現況,不排除五月就提前實施兩地區的第三階段限水。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若按目前措施,石門水庫應可撐到五月底,但他也說,週末會有一波鋒面來,對水情應該有幫助。

過去兩天北部降雨有限,石門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僅五.三毫米,預估可帶來一○一萬噸入流量,新竹寶二、寶山水庫降雨量為六毫米,入流量廿一萬噸,供水效益皆多出一天,其他水庫無明顯降雨。

台積電一滴水回收再用3.5次

台積電十二吋晶圓廠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表示,今年將是科技業面臨最嚴峻的水旱年,台積電雖努力節水,平均每一滴水可回收再利用三.五次,仍擔心五、六月可能出現嚴重缺水,目前已預訂一八○部水車,每車行情約一萬元,以避免缺水影響生產。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說:「最近桃園缺水,在鏡頭上看到很多人拿著水桶去提水,我認為這不是健全社會應有的現象。」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一下雨,水就流到海裡去,政府應該更有效率利用水資源,減緩氣候變遷造成缺水,對民生產生衝擊。

新北洗車、美髮業叫苦

「影響生意是一定的啦!」新北市洗車業者黃先生說,生意下滑約二成,已經有好幾家同行歇業兩天因應;頂匠造型髮藝張老闆說,美髮業用水量大,停水衝擊也大,不過這兩天觀察,民眾可能因為想省水,花錢洗頭的客人增加不少,但如果限水一直持續,可能也要限制洗頭客了。林口區的李姓洗衣店老闆說,洗衣流程不太可能省,現階段只能靠水塔撐,「如果停水擴大到三天,可能就撐不下去了。」

限水區學校利用水桶儲水,讓小朋友可以洗手、沖廁所。(記者陳韋宗攝)

限水區學校利用水桶儲水,讓小朋友可以洗手、沖廁所。(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設置臨時供水站,台灣自來水公司送水車忙著補水。(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設置臨時供水站,台灣自來水公司送水車忙著補水。(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