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碳酸鎂流向藥廠 疑製成胃散

進興行製粉廠生產的食用6號紅、7號紅食品添加物,疑添加工業用碳酸鎂。(記者湯世名攝)

進興行製粉廠生產的食用6號紅、7號紅食品添加物,疑添加工業用碳酸鎂。(記者湯世名攝)

2015/04/01 06:00

檢方︰無法進入藥廠內搜索

〔記者顏宏駿、吳亮儀/綜合報導〕彰化地檢署偵辦工業用碳酸鎂添加於食品一案,發現涉案的誼興公司工業級碳酸鎂有不少流向製藥廠;然而,藥事法中對於使用工業用碳酸鎂一事並無明文禁止規範,檢方無法進入藥廠內搜索。

食藥署:可視為劣藥處以罰款

為增加藥物的均勻性、穩定性與減少藥物的刺激性、不良氣味等,藥品可添加「賦形劑」,碳酸鎂就是一種賦形劑,製造胃散等藥品時經常會使用。由於賦形劑並不妨礙主藥療效的發揮,且國內醫藥生產受藥事法規範,該法僅規範「藥品成份」、未規範賦形劑須使用食用級碳酸鎂,縱然業者購買工業用碳酸鎂,檢方也無法強制進入藥廠搜索。

實際情形由地方衛生局查驗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指出,藥物添加工業用碳酸鎂可視為劣藥,可處六萬元到卅萬元罰款。根據藥事法規定,依情節輕重,最高可罰到卅萬元,實際情形得依地方衛生局查驗結果,做最後裁罰判定。

食藥署風險管理組組長李明鑫表示,這是第一次發現食物和藥物都添加工業級的碳酸鎂。

檢方回應表示,衛生單位的裁罰僅止於行政法,檢方必須認定藥廠違反刑法才能搜索。既然民眾可能吃到工業用碳酸鎂,藥事法應對使用賦形劑加以規範,經過這次偵辦,發現國內食品業界的規範反比醫藥界更嚴格的怪象,這種現象值得檢討。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目前已行文食藥署,希望針對法令加以解釋,並對國內多家藥廠的使用情況加以了解,近期內會有結果。

彰化檢方與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工廠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與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工廠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