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異常出血別輕忽 當心是子宮內膜癌

2015/03/28 06:00

▲黃文章醫師呼籲婦女注意子宮內膜癌。(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

「我都有定期做抹片檢查,怎麼還會罹患子宮內膜癌?」面對罹癌病患的疑問,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黃文章解釋,子宮頸癌與子宮內膜癌雖然同屬「子宮癌」,但子宮內膜癌與子宮內膜增生有關,無法透過抹片檢出,反而是40歲以上婦女有不正常的出血情形,就應趕快就醫。

定期抹片也難防

黃文章指出,子宮頸癌近年來透過抹片檢查推廣,已逐漸降低罹患比例。但是子宮內膜癌卻已躍升婦女癌症第2位,與國人飲食西化,及部分婦女吃「動情素(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改善更年期症狀有關。即使經子宮擴刮術檢查,被檢出的機率只有50%,因此提早發現異樣,即時檢查,才能有效降低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

黃文章以妻子的切身經驗為例表示,妻子的身材微胖,停經後有不正常出血,因此4年前為她做子宮內膜檢查,雖然發現有子宮內膜增生的情況,但未發現不典型的細胞,所以沒有特別處理。直到去年10月妻子再度出現不正常出血,做完子宮內膜擴刮取樣檢查,結果是複雜性子宮內膜增生,合併有不典型細胞,此時的罹癌機率為30%。

由於50歲以上的婦女停經後,子宮與卵巢已無作用,所以他與妻子討論後,決定自己操刀,拿掉妻子的子宮與卵巢,3天後切除子宮標本,幸未發現癌症,終於放下心中大石,後續只要注意「女性荷爾蒙(動情素)」的攝取即可。

黃文章進一步說明,台灣每年發生子宮內膜癌的病例有1200個,平均年齡60歲。子宮內膜增生與動情素有極大關係,只要婦女年紀超過40歲,有不正常出血,同時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時,就要提高警覺,可透過陰道超音波、子宮內膜檢查,及早發現病變、及早處理,就可以避免病情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