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虧2.6億 中視大砍新聞部200人

旺旺入主中視6年虧4億,圖為中視大樓門邊擺設的「旺旺公仔」。(記者廖振輝攝)

旺旺入主中視6年虧4億,圖為中視大樓門邊擺設的「旺旺公仔」。(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28 06:00

〔記者曾德蓉、易慧慈、郭逸、黃邦平/台北報導〕中國電視公司驚爆無預警大裁員,前晚董事會才通過人事案,下週內就要提交資遣名單,四月十日執行。據悉,中視這次開鍘,唯一目標就是新聞部,預計將裁掉兩百人,其他部門不但未受影響,甚至因應業務需求,還要擴編員額。

中視前晚召開董事會,除通過新任總經理趙善意人事案,也通過裁員案。消息指出,中視連年虧損,前年虧一.六億,去年甚至擴大到二.六億,龐大赤字成為裁員導火線。

與中天合併為同一新聞平台 下週就開鍘

由於中視新聞部每日僅產製早、中、晚三節新聞及部分數位台新聞相關節目,但全體編、採加上工程人員,人數竟多達三百九十人,成本與效益明顯不符,且同一集團內,還有中天新聞台,新聞供應無虞,更讓中視新聞部顯得可有可無,才成為開鍘對象。

中視副總經理郭人杰表示,因新聞部人數佔中視員工三分之二才會優先縮編,預計一、兩天之內就會確定資遣名單,下週起就會進行第一波資遣,不會拖到四月十日。未來新聞採訪中心仍須採訪每日新聞,但不做即時新聞,朝深度專題報導發展。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若是業務緊縮或虧損裁員,資方應舉證;此外,也應思考替代方案,例如將中視員工安排進同一集團的中天電視。

據指出,中視新聞部人員將先調往中視其他部門,若無法吸收,則由集團的中天電視台、中國時報、旺報及電子報中心優先進用。不過內部員工透露,留用員額不多,多數人就是失業了。

另有員工透露,從去年起,高層就提出要將中視、中天合併為同一新聞平台,並積極鋪排中高階主管異動,包括前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轉調中視,前T台主播詹慶齡入主中天等,顯然都是為這波縮編行動做準備。

工會強力反對 要求月底前召開勞資會議

中視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光華表示強力反對公司大動作裁員,已要求公司在卅一日新總經理上任前召開勞資會議。

台北市勞動局科長葉建能昨說,中視尚未通知裁員狀況,也未提交「大量解僱計畫書」或「資遣通報」。葉建能說,雇主若要大量裁員,依照《就服法》應於六十天前提交「大量解僱計畫書」,十天前上呈「資遣通報」,否則依法最高可罰五十萬元。

勞動部解釋這項規定重點不在罰款,而是希望勞資雙方能及早面對面溝通,盡量限縮解僱範圍、給予更優厚條件、安置計畫或優先回聘等細節,讓傷害減到最低。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視傳出新聞部將大裁員,圖為中視大樓外觀。(記者廖振輝攝)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視傳出新聞部將大裁員,圖為中視大樓外觀。(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