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人文樓拖8年 校友盼易地

作家平路也到記者會場,形容台大低矮樸實的校門是「守護神」,能提醒學生謙遜,希望自然形成的氣氛可以好好保存。(記者吳柏軒攝)

作家平路也到記者會場,形容台大低矮樸實的校門是「守護神」,能提醒學生謙遜,希望自然形成的氣氛可以好好保存。(記者吳柏軒攝)

2015/03/1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爭議八年的台灣大學人文大樓興建案,去年通過校內程序,今年一月中旬已送到台北市政府進行都市計畫審議,但昨仍有校友憂破壞歷史景觀,連署呼籲移地遷建;不過,也有學生支持興建,盼盡速蓋好供上課使用。

因系所擴建需求,台大自民國九十五年起發起人文大樓興建案,由校友、華碩電腦創辦人施崇棠出資五.四億元,但因指定建築師,加上設計一度高達九十公尺,引發破壞天際線、破壞校園整體規劃及影響歷史建物等疑慮,多年來爭論不休、延宕至今。

影響歷史價值 多年爭論

台大校友、知名作家平路說,校門從一九三一年起便累積無形力量,低矮樸實讓台大人學習謙卑,像是「守護神」般,盼保留其人文精神。中原大學建築系名譽教授喻肇青表示,校園是公共財,其景觀亦屬台北市民所有,台大應趁機思索社會責任與都市貢獻。

學生忍受在老舊建築上課

這群畢業多年的校友組成搶救台大行動聯盟,如作家南方朔、簡媜等也紛紛連署希望人文大樓不要蓋在校門附近。退休教授黃武雄更擔憂,定案的大樓像「巨大積木」硬擠入椰林大道,將使台大文學院失去美感與歷史的人文核心價值。

哲學系博士班代表楊舒淵則指系上師生為新大樓犧牲,搬到老舊的水源校區,忍受天花板塌陷風險,痛批「這些校門的想像,實際阻礙了學生的可能」!

學生會長王日暄說,支持經民主程序產生的人文大樓案,也重申校方應注意人類學、哲學兩系的安置問題。

大樓下修高度 盼盡速動工

校園規劃小組召集人黃麗玲說,大樓已下修為四到六層樓,剩廿四公尺高,不影響校門景觀,最快兩年半就能完工啟用。

台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說,文學院各科系大多在「老舊古蹟」上課,維修困難,師生急需新空間,希望校友別再反對。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說,校方好不容易凝聚共識,盼走完市府審查順利動工,人類學、哲學兩系的安置,新大樓才是最快且一勞永逸的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