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寄生蟲防治會 9旬董座月領13萬

90多歲的胡惠德現在仍任職寄生蟲防治會董事長。(記者吳亮儀翻攝)

90多歲的胡惠德現在仍任職寄生蟲防治會董事長。(記者吳亮儀翻攝)

2015/03/12 06:00

老官僚變「萬年」董事長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又見政府捐助單位出現「萬年董事長」!立委段宜康昨於立院爆料,高齡九十多歲的前省政府衛生處長胡惠德和林朝京分別輪流擔任「中華民國寄生蟲防治會」和「中華民國衛生保健基金會」董事長多年,迄今還月領十三萬元薪水,更有配車、司機。

段宜康質疑,當時基金會是由衛生署(衛福部前身)等單位出錢設立,董事長有如肥貓,卻沒有被監督,直批政府「太混!」

忘記監督? 立委批︰政府太混!

「中華民國寄生蟲防治會」設立於一九七五年,胡惠德從一九九四年起擔任董事長至今。段宜康痛批,這兩名在卅、四十年前主管公共衛生的老官僚,利用職權成立基金會,接受政府委託,自己再擔任基金會董事長,「真是有福同享!」

寄生蟲防治會當年成立資金為廿萬元,省政府和衛生署等單位捐助佔三成五,另還有國民黨出資成立,由胡惠德代表省衛生處出任董事,後來擔任董事長,接著胡交接董事長職務給林朝京,胡仍任常務董事;隔年由寄生蟲防治會捐五千萬元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衛生保健基金會」,接受政府委託辦理保健工作,由林朝京兼任董事長,胡也兼任常務董事。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基金會是財團法人、適用民法,並沒有限制董事長可做多久,但對於社會觀感不佳,會發文給兩單位,請他們評估是否更替,但不是強制要求。

至於基金會營運狀況,王宗曦表示,每年都需交營運計劃書、財報給衛福部,但沒送立法院,才被質疑未納管。醫事司科長林淑芬表示,寄生蟲基金會目前仍在運作,負責一些中小學蟯蟲檢查等項目。

衛福部長承諾︰納管改善

衛福部長蔣丙煌則說,會了解並做改善,已納管兩基金會,會找合適法令來加強處理。

兩個基金會都位在南京東路四段一處大樓八樓同地址。記者昨日登門欲訪問胡惠德,由於胡的聽力不佳、由秘書代為轉達指出,「酬勞」是比照一般基金會執行長,且董事會改選係依據章程規定辦理,根據寄生蟲防治會的組織章程,董事長任期一任是三年,且可連選連任。

網友︰果然是「寄生蟲」

此事昨在網路傳開引發熱議,網友紛紛質疑,「還有多少這種政府官方捐助的基金會、協會在吸血?」「果然是『寄生蟲』」、「超級大肥貓」、「『萬年董事長』自肥太久了吧」、「寄生蟲防治工作一定要老人才行?可以讓年輕的人來做。」

寄生蟲防治基金會和衛生保健基金會都位在南京東路四段同一個大樓辦公室。(記者吳亮儀攝)

寄生蟲防治基金會和衛生保健基金會都位在南京東路四段同一個大樓辦公室。(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