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進口外配」失言 網友揪衛福部早就明載

網友發現政府單位也使用「進口」外配字眼。(擷自網路)

網友發現政府單位也使用「進口」外配字眼。(擷自網路)

2015/03/10 06:00

〔記者林惠琴、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進口外配」說引發軒然大波,柯公開道歉;眼尖網友卻發現,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在「迎接外籍配偶營造多元台灣」一文中也寫著「從東南亞『進口』外籍配偶」,認為政府機關同樣用「進口」字眼,不能以雙重標準只放大檢視柯發言,呼籲「請政府帶頭更正用詞」。

網友要求政府帶頭更正

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解釋,此文發表於二○○四年三月出刊的《社區發展季刊》,當期主題與外籍配偶有關,邀請專家學者撰文表達意見;作者文中使用「進口」兩字,主要陳述當時不少男性找不到配偶的現象,別無他意。當時用字遣詞不如現在謹慎,但從「外籍新娘」、「外籍配偶」到「新移民」的用詞變遷,顯示社會氛圍逐漸改變,對新移民更加包容,不便透露撰文者,也不打算從網路撤文。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一篇獲客委會獎助的碩士論文也寫道:「現在卻是從東南亞『進口』新移民女性。」有網友認為「柯文哲得罪財團,那些爪牙拚命找可以擴大曲解的語病,根本就是現代文字獄!」

柯:講錯就不要再拗

柯文哲昨再度被問及此事時則說,「講錯就講錯」,既然錯就不要再拗,並笑說:「只是我老是犯錯,道歉到自己都不好意思。」

網路上另有一名自稱母親是外配的網友小逸,則在臉書貼文指出,柯文哲失言需要承擔,但希望這股熱潮能讓大眾看到外配問題,直言「『進口』幾乎是事實」,並說:「沒有感情,完全建築在金錢上面的交易,不是人口買賣是什麼?」

新移民小孩:進口是事實

她說,父母是自由戀愛結婚,但「中國或者東南亞外配來台,普遍是嫁給收入偏低或社會條件不足的男性,結果就變成了悲劇的滾雪球」,不僅婆婆叫囂「妳是我買來的」,連帶小孩看醫生都因語言不通而無法溝通,真不知道政府有做些什麼。曾碰過外配人口普查,結果問題設計就像在調查假結婚真賣淫,呼籲相關單位要正視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