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主體是人民 民團︰課綱委員應有學生代表

2015/03/07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教師總工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等民間教育團體代表,昨天在課綱修法公聽會上,強調教育的主體是人民,課綱訂定應開放多元,讓人民有更多的參與,課綱委員更應該包括學生組織代表。

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執行委員黃啟倫律師表示,教育的主體是人民,應該要讓人民有更多的參與,教科書不審查就沒有這個爭議,程序正義是最應堅守的底線;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表示,台灣國民受教育水準很高,她對台灣的公民社會非常有信心,遠勝教育部宣稱具備專業性的微調課綱委員,教育部應為人民而存在,而非為少數課綱委員而存在。

台權會法務許仁碩表示,不管是哪一黨執政,想要修訂課綱,都應該要透過程序正義、政府資訊公開及民主參與審議,保障課綱的專業民主,民進黨執政時的教育部長杜正勝都還邀請學生組織代表參與課綱研訂,學生是教育主體,這次微調課綱卻完全排除學生參與。

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表示,教育部大修台灣史課綱,卻沒有任何台灣史學者受邀參與,台灣史學者怎麼吞得下?如何面對學生?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教育問題要用教育手段來處理,課綱攸關一、二百萬孩子學習內容,應該要專業客觀中立,否則課程發展就像一條被煎的魚,民進黨煎一邊,國民黨煎一邊,但現在應該是讓「這條魚可以成熟的時候了」,行政單位有新草案,可以學習農夫豎立「稻草人」模式讓各界表達意見,不管意見是良善的箭、有毒的箭,都是民主參與,教育部應不要再上訴,也暫緩實施微調課綱。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課綱應該是服務教學,而非限制教學,課綱必須承認台灣是多元且具爭議的社會,如果無法做到無綱無本,也應該要進步到多綱多本,讓教學者決定怎麼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