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原民放狼煙 爭取自決權

2015/03/01 06:00

〔記者陳炳宏、邱芷柔、游明金/綜合報導〕「二二八不只是連假,是讓更多人看見、反思政府不合理、不正確政策的時候!」選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這一天,全台原住民串連發起狼煙運動,爭取自決權,要求歸還土地、主權、尊嚴!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原青陣)在台北市自由廣場的活動中,要求在二二八這個具有轉型正義意涵的日子裡,政府應當面對歷史的錯誤,歸還原住民族對族群命運的自決權。

原住民歌手巴奈與那布呼籲政府,讓原住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過生活,不要讓財團污染、破壞土地牟利。

霧台原民宣誓捍衛家園

屏東縣霧台鄉近來常有盜伐、河床地遭破壞等情形,近五十名魯凱族人昨天在霧台谷川大橋升起狼煙,宣誓要捍衛自己的家園。

活動發起人高文彬說,這片山林是族人們的家,因為政府政策,族人在舉辦祭典時,必須依規定向政府提出申請。族人的採集、狩獵受到嚴格管制,一點都不合理。

部落族人也要求政府嚴格取締非法溯溪、毒魚、盜採砂石、樹木者,並檢討不合時宜的觀光和保育法令,實施霧台鄉遊客總量管制。

南澳青盟爭取原民權益

宜蘭南澳青年聯盟則選在南澳鄉金岳部落樹屋廣場,由耆老主持狼煙儀式祝禱並施放狼煙。聯盟表示,卑南族巴布麓部落大獵祭獵人遭逮捕;布農族到傳統領域宣告主權,遭「違反國安法」傳喚;中國廣西團進入太巴塱部落祭典,都剝奪與侵害了原住民族權利。

此外,蘇花改工程啟動,剝削原住民勞工,賤價徵收原住民保留地,以黑箱作業蒙騙過關,造成原住民工人集體罷工。至於南澳地區礦業林立,導致水土保持不易,破壞生態與環境污染。更讓人擔憂的是,經濟部竟然將大南澳作為核廢料候選場址。

原青陣要求落實基本法

原青陣強調,政府僅以福利政策來給予原住民個人補助,甚至是零星的補助來敷衍了事。他們呼籲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之外,儘速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以保障現階段原住民族自然主權、文化權、土地權、教育權等權益。此外,政府須以「族群共生」作為立國前提,與原住民族共同擬訂原生性憲法。

原民會回應指出,原基法配套法案合計有八十二種法令,已完成六十八種;《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已送立法院;《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也在行政院審查中。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相信今年內一定會有顯著的成果與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