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自強號自由席反應差 可能停辦

台鐵為提升東部過年的疏運量,首次試辦新自強號自由席及站票服務,昨開出春節假期最後12列的自由席新自強號。(記者林嘉琪攝)

台鐵為提升東部過年的疏運量,首次試辦新自強號自由席及站票服務,昨開出春節假期最後12列的自由席新自強號。(記者林嘉琪攝)

2015/02/24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鐵為提升春節期間東部運量,首次在春節試辦新自強號(太魯閣及普悠瑪)自由席及站票服務,但春節整體期間自由席載客率,台鐵官員形容「很糟糕」,將在二二八假期後檢討,目前確定未來常態班次不會推自由席,連續假期是否續辦也有變數。

台鐵官員︰僅有相當短期的需求

台鐵官員表示,春節前,自由席列車的下行列車載客率較高,包括小年夜發出的台北—台東列車幾乎全滿,但是北上列車自由席空位很多;相對的,在即將收假之際,大年初四的上行自由席班次,包括台東5235、花蓮5223、台東5241全滿,南下列車卻是車廂很空,顯見僅有相當短期需求。

為了如期返回台北,林小姐夫妻帶著二個小女兒,熬夜在大年初五清晨四點到玉里站排隊搶票,「到了車站發現有人早在凌晨兩點就到車站卡位買票。」好不容易坐上昨天上午十一點廿分發車的普悠瑪自由席,但該列車比表定時間延誤近廿分鐘才抵達台北車站,「台鐵想提升運能的方向是對的,但是引導上車及票價設計都不夠完善。」

台鐵局運務處營業科長陳裕謀表示,台鐵今年首度從小年夜到昨天大年初五(二月十七日至廿三日)試辦新自強號(太魯閣及普悠瑪)自由席,自由席必須到站買票,並對照票面車次上車,否則會被加收原票價五十%做為補票費用。

但搭乘台鐵自由席列車的曾先生發現,自由席列車會有台鐵人員查票,經查有坐在位席上的旅客並非購買該車次,但工作人員卻沒有要求該旅客離席,對於當天花時間排隊買票、還一路站著的旅客很不公平。

另外,像是上行列車由台東發車,台東旅客先上車先有座位,從玉里或花蓮上車的旅客付相同票價卻沒座位,而站位更為顛簸,卻也和座位票價相同,都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