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雞場爆禽流感 撲殺12萬隻雞

屏東傳出H5N2禽流感疫情,屏東家畜疾病防治所昨天接獲通報後,到場拉起封鎖線、進行消。(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傳出H5N2禽流感疫情,屏東家畜疾病防治所昨天接獲通報後,到場拉起封鎖線、進行消。(記者邱芷柔攝)

2015/01/10 06:00

〔記者吳亮儀、邱芷柔/綜合報導〕又爆禽流感!屏東縣一處蛋雞場送驗樣本被檢出H5N2病毒,屬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昨天表示,將撲殺該蛋雞場共十二萬隻雞,但粗估已有近三百萬顆蛋流入市面。

粗估300萬顆蛋流入市面

防檢局指出,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起,屏東大武山畜產開發公司發現雞隻死亡率開始飆高,甚至連續四天每天有兩千多隻雞死亡。起初業者通報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時,一度疑似誤認只是雞隻的新城病抗體力價降低、飼料中有嘔吐毒素,家畜疾病防治所僅要求補強抗體。

不過,因雞隻死亡數在十二月十六日暴增至兩千多隻,到十二月底每天仍有一千多隻死亡。防檢局一月五日監看死亡數量時發現不對勁,立刻要求採樣送驗,昨天結果出爐,確認是高病原禽流感。

H5N2禽鳥間傳染 不傳人

該場每天產出約十萬顆雞蛋,從上月中至今,約已有近三百萬顆蛋流入市面;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H5N2是禽鳥間的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世界衛生組織也曾聲明,H5N2和會傳染給人類的H5N1、H7N9不同。

張淑賢說,被禽流感波及的養雞場,出產的是洗選蛋,會加入二氧化氯消毒,只要煮熟就可安心食用,沒有安全疑慮。

洗選蛋有消毒 煮熟可安心吃

不過,該養雞場防疫規格高仍爆發禽流感,防檢局動物防疫科科長楊文淵表示,養殖場雖有完善防護,但對於人員進出可能沒有做好管制、消毒,造成病毒從外面由人的衣物、鞋子帶入;加上養殖場很封閉,一旦有病毒進入,很容易造成集體感染。

張淑賢表示,昨天確定為高病原禽流感後,已立刻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並撲殺全場十二萬隻雞,徹底清潔消毒;廿一天後放置健康、沒打疫苗的「哨兵雞」,養廿一天沒生病,該場才能恢復養雞。另外,防檢局也會加強監視該養雞場一公里內的其他禽場,每月都會採樣,直到沒有疫情。

農委會表示,該場每天產出十萬顆蛋、約五百箱,但與全台每日九萬多箱相較僅是少數,不至於造成市場供應短缺。

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建議,消費者購買雞蛋時別挑選蛋殼污穢、有裂痕的蛋,買回家後煮之前要洗乾淨、且烹飪到全熟為止,就可吃得安心。

傳出H5N2禽流感疫情的屏東大武山畜產開發公司,是數一數二的蛋雞養殖場。(記者邱芷柔攝)

傳出H5N2禽流感疫情的屏東大武山畜產開發公司,是數一數二的蛋雞養殖場。(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家畜疾病防治所到場進行防疫及消毒工作,針對場內12萬隻雞啟動移動管制及全面撲殺。(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家畜疾病防治所到場進行防疫及消毒工作,針對場內12萬隻雞啟動移動管制及全面撲殺。(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