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倡轉型 放手讓高教質變?

表

2015/01/07 06:00

教部「高教創新轉型方案」草案曝光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高教創新轉型方案」草案曝光,將開放公私立大學開辦附屬機構、衍生企業,以便拓展財源、得以存活。多數大學叫好,高教工會則質疑恐將消滅無市場性的基礎學系,讓大學教育更加商品化。

鼓勵設附屬公司 拓展財源、得以存活

少子化導致未來十年大專生總數將減卅萬人,學費收入估減三百億,立院教育委員會今將聽取高教創新轉型專案報告。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草案是在維持大學教育本質的前提下,希望訂出機制把研究能量轉成學校獲利。

教育部的高教創新轉型草案重點包括:學校創新轉型、大學合作合併、高階人才躍升、退場學校輔導等四策略。

學校創新轉型部分,教育部擬推大學開辦附屬機構、衍生企業。陳德華表示,私校目前依私校法,可設立與教學相關的附屬機構或事業,但多數私校沒有足夠財源;國立大學受法令限制,僅有少數附屬機構,如大學附設醫院、實習會館等,政府將修法鬆綁,讓學校可適度運用校務基金成立衍生企業。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肯定表示,學校研發成果最有效獲利方法是開辦新創產業。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也認為應採多元方式讓大學找出路,如觀光餐飲相關科系可開餐廳、旅行社等,但不能背離教育初衷。文大校長李天任也表示,歐美許多大學教授可開公司,中國有校辦企業、韓國也已有案例,可多取經他國。

高教工會︰恐讓大學教育更加商品化

但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質疑,此政策將會「質變」學校原本具有的社會公益性質,而哲學系等沒有產學合作利益的科系,或如物理系等基礎學門,恐將會萎縮或消失。大學不應只培養為市場所用的人才,還應培養為社會所用的人才。

方案也提出大學整併將採「公公併、私私併及公私併」三管齊下策略,但考量國家財政無法負擔更多公校老師退撫金,在公私併校後,被併入的原私校老師將只有私校教職員福利。高教工會抨擊這將造成一校兩制、同工不同酬,違反國際勞動公約。

草案並擬降低大學生師比,由現行卅二降為廿七。高教工會肯定有助提升教學品質,但有校長認為將增加辦學成本,加速後段大學倒閉,除非學雜費適度調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