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建築大師漢寶德 總統頒發褒揚令

漢寶德教授追思會 馬英九頒發褒揚令給漢教授長子漢述祖 (左)。 (記者潘少棠攝)

漢寶德教授追思會 馬英九頒發褒揚令給漢教授長子漢述祖 (左)。 (記者潘少棠攝)

2014/12/26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一代建築、文化美學大師漢寶德於十一月廿日過世,漢寶德家屬昨於信義誠品舉辦追思會,不只追思一代大師,更展出漢寶德墨寶真跡與生前最後拍攝的紀錄片。總統馬英九親自出席追思會,並親頒褒揚令予漢寶德家屬。

在現場播放的紀錄片中,漢寶德說自己就是有個毛病,「要做就是要做個像樣」,卅歲才到哈佛留學的他對於所有建築大師的著作早已熟稔通透,「最重要的是學到學習態度,以及質疑思辨的精神」,這正是他日後於東海擔任建築系主任時,開啟國內「開放式教學」的先聲。

漢可凡憶父 泣不成聲

漢寶德長女漢可凡在追思會中念出自己寫給父親的一封信,描述在母親驟逝後,漢寶德從嚴父轉變為慈父的過程,並細數自幼與父親相處的點滴。不論是東海時手把手地學騎腳踏車,或是在富錦街住處升火烤玉米,於南藝大漫步時父親擘劃學校的雄心壯志;更說過去父親最輕鬆的時光,「就是東海學生來家裡討論課業時,父親與學生共享母親親烹的沁涼綠豆湯」。她也感謝爸爸在加護病房時,用盡最後力氣寫下「我愛你們,老爸」,說到此處漢可凡不禁泣不成聲。

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說,漢寶德的哲學價值觀可在其自傳《築人間》中一覽無遺,他說漢寶德對社會而言是個謙謙君子,「但君子總是寂寞的」,強調漢寶德雖然已過世,但他的精神仍會長久影響帶領著台灣社會。

「漢教授追思紀念展」廿六日、廿七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行,將展出廿多件漢寶德墨寶真跡、書信與手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