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米香、燒肉粽、牽罟聲…/熱血台大生 記錄全台瀕絕好聲音

赴西藏旅遊,當地孩童缺乏教育資源,他們自發性留下來上課,成功地打成一片。(郭晉提供)

赴西藏旅遊,當地孩童缺乏教育資源,他們自發性留下來上課,成功地打成一片。(郭晉提供)

2014/12/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四位台大學生走遍全台縣市,只為記錄瀕臨消失的聲音,他們將爆米香、捕魚的牽罟聲、叫賣燒肉粽等二十種聲音製成聲音地圖,這種投入文化保存、關懷傳承的精神,昨日獲得台大傑出表現獎及二十萬元獎金。

獲台大傑出表現獎

台大昨日舉行一○三學年度第一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包括傑出表現獎、勵學獎等。目前就讀大四的醫學系學生郭晉、電機系劉凱安、森林系徐守宸及財金系沈振財等四人,在高中時即為建中同班好友,經常結伴外出遊歷,並在旅遊過程中服務社會,保存在地文化,二年前走遍全台各縣市,記錄即將消失的聲音,推動「聽見,福爾摩沙」計畫。

郭晉說,他們曾到宜蘭外澳看當地耆老用傳統的「牽罟」捕魚,老船長會在收網時吹起海螺,號召全村一起幫忙,但現在牽罟已變成觀光體驗,聽不到海螺聲,村裡也沒幾個人吹得出海螺聲,可說是瀕臨失傳的聲音。

劉凱安指出,他們收集的聲音,包括爆米香、賣冰淇淋、叫賣燒肉粽、老式鐘錶店上百個老鐘一起擺動聲、老師傅製作棉被彈棉花聲、已無人使用的活字版印刷的聲音等,選擇其中二十種製成聲音地圖放上網,大家只要移動滑鼠點選地區,就能聽到該地即將消失的聲音。他們收集這些逐漸消失的聲音及文化,把它們記錄下來以免失傳。

旅遊西藏 當起志工老師

此外,因喜愛西藏文化,他們今年寒假也遠赴中國雲南藏區旅遊,巧遇當地青年,發現在地孩童缺乏師資及教育資源匱乏,便當起志工教藏童漢語,今年暑假再次回鍋,更募集百本童書、廿多台相機,回到當地教孩童用攝影記錄自己的家鄉,學習文化保存與傳承。

「不是做志工,而是像家人、像朋友一樣的相處!」郭晉說,他們在廢棄村子上課,沒水、沒電、也沒有黑板,但藏童每天準時上課,積極的向學態度讓他們深受感動。

台大學生郭晉、劉凱安環島記錄包括活字版印刷等即將消失的聲音。(郭晉提供)

台大學生郭晉、劉凱安環島記錄包括活字版印刷等即將消失的聲音。(郭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