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5死角 幼兒殺手

電風扇沒有加裝防護罩,小朋友的小小手指就很容易卡在風扇間隙。(圖由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電風扇沒有加裝防護罩,小朋友的小小手指就很容易卡在風扇間隙。(圖由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4/12/23 06: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家有幼兒,居家安全不可不慎。北市衛生局派護理人員實地到一八○九戶家庭訪查,發現「插座上沒加防護蓋」、「捕蚊燈及電風扇沒有防護罩」、「櫃子門沒有防幼童開啟的安全鎖」、「家具尖角未包起來」及「沒有滅火器」為家中前五大的危險點。

依據衛生福利部一○二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事故傷害高居一至四歲幼兒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幼童最常發生受傷的地方是家中。

北市衛生局委託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實際到一八○九戶、育有○至六歲幼童家庭訪查,發現近四成家庭的插座未加防護蓋,隱藏觸電危機;有三成六的家庭捕蚊燈及電風扇未加防護罩,幼童可能因好奇心驅使,伸手被電到或割傷等;兩成家中櫃子門沒有防幼童開啟的裝置,可隨意被打開;加上家具的尖角未包起來、沒有滅火器等,均成為安全死角。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民眾可善用居家安全防護用品,如加裝插座防護蓋,風扇及捕蚊燈則最好放在幼童伸手摸不到處,或加裝特製的防護罩,由於罩子並非毫無空隙,仍能兼顧吹風及捕蚊功能。另可以安全鎖固定櫥櫃、尖銳家具邊緣使用防撞條或軟質材料包覆,降低幼童造成割、夾傷或碰撞等意外。

越南籍的裴小姐昨也分享,她育有三名六歲以下的幼童,大女兒愛玩窗簾拉繩,經居家安全環境檢核後,決定拆換窗簾,避免小孩繞頸窒息;另發現陽台欄杆間隙過大,小朋友可將頭手伸出陽台外,因而在陽台欄杆外加裝塑膠網,避免墜落的危險。

林莉茹提醒,幼童活動力強、好奇心大,沒有危險警覺性,事先預防可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北市衛生局也提供幼童家庭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家長可上網(www.health.gov.tw)下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