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統一夢世界開發案 環團指控竊佔國土

環保團體比對航照圖,發現場址地形地貌改變。(記者吳俊鋒攝)

環保團體比對航照圖,發現場址地形地貌改變。(記者吳俊鋒攝)

2014/12/14 06:00

〔記者吳俊鋒、洪瑞琴/台南報導〕位於台南市玉井區九層林段的「統一夢世界」開發案正進行二階環評,但環保團體日前會勘時,只見場址周邊已施作水路系統,另比對航照圖等高線,發現兩公頃土地有十七米的落差,地形疑已遭人為變動。環團認為業者竊佔、使用國有地,要求相關單位啟動調查。

會勘場址 質疑地形遭人為變動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邱雅婷指出,統樂公司向國有財產局申請同意開發玉井區九層林段土地,預計興建「企業休閒中心」與「休閒度假旅館」,由於現址疑遭竊佔,且被變更地形,必須儘快阻止。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強調,疑遭竊佔的國有地緊鄰企業休閒中心預定場址,發現有許多水路設施,還栽植許多外來種的掌葉蘋婆,比對民國七十七年與九十一年的航照圖,山坡落差達十七米,已經人為開發的可能性很大,明顯違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質疑,十七米的山坡高度落差,「土石都到哪裡了」?統樂有「偷跑」之嫌,請司法機關啟動調查,也要求國有財產局先撤銷統一夢世界的申請開發,避免圖利。

環保團體都認為,當地位於「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下游也有在全國區域計畫中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不宜有大規模的開發,加上疑似竊佔情事,統一夢世界案應該停止環評程序,接受司法調查。

統樂:未增闢設施 指控不實

統樂開發公司經理李耀名回應,環保團體發現的水路系統,是農委會的水土保持措施,民國八十九年就已完工,移交給當時的台南縣政府維護管理,有公文可以證明。目前申請的場址還在規劃階段,未增闢任何設施,指控不實。

李耀名強調,在開發申請過程,公司一切依法辦理,夢世界的規劃裡,沒有大型機械遊樂設施進駐,約一五二公頃的基地中,建築面積才十四公頃,全力保留自然生態,將人為干擾降至最低。

環保團體曾向國有財產局台南辦事處陳情,獲得的說明是該開發案是早年配合工商綜合區及國有非公用地開發相關法令要點,提供「同意申請開發」,不是「同意開發」,契約期限至一○五年底,屆期申請單位若提出展延,將依一○○年新法「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申請開發案件處理要點」審查,且超過五百坪國有地不能出售。

市府:涉地方權責部分會嚴審

台南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則說,該案正由中央審查,涉及地方權責部分,一定嚴格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