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虎尾全國最髒 墾丁也很糟

雲林虎尾的路邊垃圾(環保媽媽基金會提供)。

雲林虎尾的路邊垃圾(環保媽媽基金會提供)。

2014/12/11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環保媽媽基金會昨公布全國各縣市鄉鎮區的整潔分數,倒數第一至第三名分別是雲林虎尾鎮、高雄仁武區、雲林西螺鎮。國人喜愛的觀光勝地墾丁雖未列入鄉鎮區評比,但也有分數,竟是低於三分的「亟待改善」等級,墾丁沿路樹林藏污納垢,甚至可看到台北市的專用垃圾袋被隨意丟棄。

環保媽媽︰不應再拿沒經費當藉口

環保媽媽基金會走訪鄉鎮打整潔分數,已進入第六年,今年由五對夫妻組隊,共拜訪七十一個鄉鎮區。評分八至九.九分為優、六至七.九分為普通、三至五.九分為待改善、○至二.九分為亟待改善。整體結果較去年進步,優等鄉鎮區有廿九個,約為去年的一.五倍,最整潔前三名分別是新北市樹林區、雙溪區及台南市左鎮區;至於評比不到三分、「亟待改善」的鄉鎮區則剩下五個,主要仍分布在中南部,雲林縣就佔了兩個。

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指出,農業鄉鎮垃圾亂丟的問題嚴重,隨處可見廢棄的輪胎和瓶瓶罐罐,甚至塞滿排水溝而發臭;尤其雲林縣虎尾鎮僅獲得二.三分,連鎮公所附近都「很髒」,分數最低。其他依序為高雄仁武區、雲林西螺鎮、屏東東港鎮和彰化竹塘鄉。

「六輕回饋給了很多經費,不能說沒有錢做。」周春娣直言,雲林縣硬體建設做了不少,不應再以「窮鄉僻壤」為藉口,推卸環境責任;她並舉同屬雲林縣的古坑鄉為例,古坑過去雖也曾吊車尾,但鄉公所今年推出「撿菸蒂換茶葉蛋」活動,並在知名「綠色隧道」的攤商旁放置垃圾袋,改善環境頗有成效,是全縣唯一獲得「優等」的模範生,證明「事在人為」。

周春娣也特別點名觀光勝地墾丁,在五月底第一次訪查僅獲得二.八分,儘管主要道路看似乾淨,但南灣、白沙灣和屏鵝公路旁的停車場、樹林卻藏污納垢,遍布免洗餐具跟垃圾,甚至可看到台北市的專用垃圾袋,研判是遊客所留下。

墾丁若無永續思維 如何賺觀光財

周春娣痛心表示,「拍到最後都想吐」、「若無永續思維,要如何賺觀光財」。除呼籲民眾做好「垃圾不落地」的基本功,也希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善盡督導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