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時間成本 北宜直鐵走短線

北宜直鐵兩方案

北宜直鐵兩方案

2014/12/08 06:00

〔記者江志雄、陳韋宗、賴筱桐、涂鉅旻、林嘉琪、湯佳玲/綜合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昨到宜蘭縣政府拜訪縣長林聰賢,兩人會談後達成共識,希望北宜直線鐵路走最短路線。

原案遠離集水區 經雙溪多17公里

北宜直鐵於九十四年的最早方案,採取最直線的最短路徑,由南港車站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至頭城南端,全長三十六.三公里;但由於該案經過水質保護區、環境敏感區位,環保署九十五年依環境影響評估法要求另提替代方案重新送審。交通部鐵工局改提由南港站經雙溪、大溪銜接舊路線至頭城,遠離水庫集水區,全長五十三公里。前者行車時間約卅九分鐘,後者約四十七分鐘。

林聰賢︰重要路廊 路線應更優化

林聰賢說,北宜直鐵是北部生活圈未來重要交通路廊,路線應更優化。柯文哲說,一切由專業解決,如果翡翠水庫環保問題能解決,當然選擇最短路線。

媒體詢問,北宜直鐵路廊已定案,由路途較遠的方案上榜,是否打算向行政院尋求翻案?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說,全案仍在綜合規劃階段,唯有最快才能達到基本效益,有柯文哲的協助,可朝這個方向共同爭取。

穿翡翠水庫水源 新北持保留態度

不過,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受訪時「持保留態度」,他說,翡翠水庫的水質在全國首屈一指,目前四十五%水量供應新北市、五十五%供應台北市,雖然穿越集水區的路線可節省時間,但必須思考其經濟效益,是否有必要為了縮短幾十分鐘路程,付出如此慘痛代價。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表示,尊重準市長看法,但翡翠水庫是大台北發展生命線,翡管局水源保護優先的立場沒有改變。

柯文哲昨下午回到台北重申,人民時間也是成本,當初因環評問題直接閃過路途較近的方案,但如可解決,就應走最短距離,如不行就採現行方案。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說,北宜直鐵案目前為綜合規劃階段,相關地質調查與環評規劃預計明年提出,地方首長若有意見可循政治管道提出意見,交通部會努力溝通建立共識。

地質調查與環評規劃 明年提出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北宜直鐵案涉及水源、地質兩大層面,一切尊重環評大會決議。環保署綜計處則強調,此案最後的規劃路線都必須經過環評審查,目前不預測哪個方案會通過的可能性。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左二)昨天拜訪宜蘭縣長林聰賢(右二),兩人希望北宜直鐵走最短路線。(記者江志雄攝)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左二)昨天拜訪宜蘭縣長林聰賢(右二),兩人希望北宜直鐵走最短路線。(記者江志雄攝)

(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