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波拉疑例是大烏龍 男無護照沒出國

高雄榮總急診室,昨天還看得封鎖線。(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榮總急診室,昨天還看得封鎖線。(記者張忠義攝)

2014/12/07 06:00

檢驗為陰性 確定排除感染

〔記者黃佳琳、謝文華/綜合報導〕高雄榮總前晚收治一名自稱去過奈及利亞、吃了生蝙蝠大餐且有發燒等症狀的男子,院方懷疑他感染伊波拉,一度封鎖急診室兩小時,但全案竟是大烏龍。事實上,該男子連護照都沒辦過、沒有出境紀錄,檢體檢驗為陰性,確定排除感染。

若確認謊報 最高可罰15萬

這是台灣第四名伊波拉通報案例、也是第一例本國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如調查該男子確為謊報,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一萬至十五萬元罰鍰。

十九歲的這名休學男子前晚七點多先到高市聯合醫院急診室掛號,聲稱曾前往日本、馬來西亞及西非奈及利亞旅行,上月廿四日返國,本月三日出現發燒、腹瀉、嘔吐等症狀。

雖奈國已非疫區 醫院通報

雖然奈及利亞已不是疫區,不符通報要件,但院方仍準備替他隔離診治,他推說住在高榮附近,想轉往高榮;院方要安排救護車幫他轉院時,他卻自行離開,聯醫隨後聯繫高榮,確認該個案當晚八點已到高榮求診。

到了高榮,他冒出在奈及利亞吃蝙蝠餐的新情節,返國日卻變成本月二日。

高榮內科部主任陳垚生說,醫護人員透過患者自訴的病況和旅遊史,研判有感染伊波拉的可能,立即通報疾管單位;院內急診室封鎖兩個小時、消毒因應,醫護人員也著上防護衣,並將患者送往負壓隔離病房觀察。

虛構病況旅遊史 高榮緊張

不過,醫護人員全程觀察個案的生理狀態,該男子並無發燒、嘔吐等症狀,要求他交代旅遊史和家人聯絡方式時,卻一直交代不清,半夜還向醫護人員透露自己沒有去過非洲。

不過,為求慎重,高榮仍一大早將男子的檢體經由高鐵送往疾管署。昨天下午檢驗結果出爐,確定排除染病,由主治醫師和防疫人員向患者說明檢驗結果,並撤除負壓裝備,也安排身心科進行會診。昨晚確認男子身體狀態正常,已通知其家人接他出院。

說詞反覆 竟查無出境紀錄

目前只要從非洲來的旅客,都須填寫伊波拉入境申報卡(藍卡),若勾選來自疫區,通關檢疫人員會發給關懷卡( 黃卡),提醒旅客在未來廿一天須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若有發燒、嘔吐、腹瀉等症狀,應立即通報一九二二專線;若評估為疑似個案,疾管署會立即派救護車將病患載往指定醫院,進行隔離、採檢送驗。因有發病症狀,須做兩次採檢,兩次都為陰性才排除感染。

莊人祥表示,經過這次事件,將針對疑似個案脫逃、轉診救護車運送的落實,以及檢體運送是否需加派人力等環節進行檢討。

就醫謊報 要罰錢

傳染病防治法第31條,病人或其家屬應據實陳述病史、就醫紀錄、接觸史、旅遊史及其他與傳染病有關之事項。如病人謊報旅遊史,導致醫療機構人員依法通報,造成虛驚,可依同法第69條第1項第1款,處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來源:疾管署整理:記者謝文華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表示,高雄伊波拉疑例恐為謊報。(記者王敏為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表示,高雄伊波拉疑例恐為謊報。(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