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水危機擴大 一期稻恐停灌

高屏溪為高雄民生用水主要來源,部分溪床已見底。(記者黃旭磊攝)

高屏溪為高雄民生用水主要來源,部分溪床已見底。(記者黃旭磊攝)

2014/12/04 06:00

〔記者黃佩君、黃旭磊、蔡穎/綜合報導〕明年五月前,全台大半縣市將陷入分區輪流供水危機(第三階段限水)!為避免民生供水狀況惡化,經濟部昨啟動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決定,明年一期稻作極可能停灌休耕,停灌區主要從桃園到嘉南地區,牽涉三萬公頃農田。水利署長楊偉甫說,農田停灌「幾乎已不可避免」。

經濟部長杜紫軍昨日指出,各水庫蓄水量和去年相比,僅剩往年二十%到三十%,特別是高雄市用水,幾乎仰賴高屏溪,「是非常緊急的狀況」,水利署將於兩天內與高雄市接洽會商。

停灌區農田達3萬公頃

另水利署也啟動明年一期稻作停灌休耕計畫,楊偉甫表示,明年一月上旬就會決定,是否要對一期稻作停灌,以稻作停灌來維持民生用水,盡量避免五月前進入第三階段的分區輪流供水。他強調,如果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將朝游泳池等用水大戶減壓供水;但若某些地區水庫蓄水可調度,農業也配合停灌,可能就不會實施。

根據經濟部目前披露計畫,明年一期稻作可能停灌區域,包括台中水利會大安溪士林堰下游、苗栗水利會明德水庫、中港溪田美攔河堰灌區、新竹水利會舊港圳下游灌區、桃園水利會灌區。

鋒面雨量有限 陸續實施人工增雨

台灣今年遭遇十年來最劇烈乾旱,除桃園、新北林口、新竹、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及台南已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新北板新地區及高雄市八日(下週一)也將跟進。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說,過去三天鋒面雖過境,但降雨量有限,各主要水庫除石門水庫蓄水量增加五十八萬噸,其他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他表示,根據氣象局預報,今天白天還有降雨機會,因此利用昨晚在石門、新竹寶二、明德及鯉魚潭水庫擴大實施人工增雨,希望帶來降雨助益。

高屏溪水減量逾半 危及高市用水

水利署官員說,高雄雖然也靠阿公店及鳳山水庫調度用水,但九成供水還是來自高屏溪,本週流量為17.2CMS(每秒立方米),為高屏溪攔河堰自民國八十七年啟用、十五年來新低紀錄,以往十二月份高屏溪平均每天可供水五百萬噸,今年僅剩一百五十萬噸,溪水減量逾半,以往在二月才會發生,但今年提前兩個月到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