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錫成、趙小蘭父女 獲頒交大名譽博士

趙錫成(左)、趙小蘭(中)父女獲頒交大名譽博士。(記者何宗翰攝)

趙錫成(左)、趙小蘭(中)父女獲頒交大名譽博士。(記者何宗翰攝)

2014/11/18 06:00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狀元船長」趙錫成、美國首位女性華裔部長趙小蘭父女,昨天獲交通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趙錫成是上海交通大學航海系校友,民國四十七年參加甲級船長特種考試,成為最年輕的「船長狀元」,五十三年創立福茂航運公司,七十三年創立「上海木蘭教育基金會」,一○一年他捐贈哈佛大學及哈佛商學院四千萬美元,資助獲獎的華裔學生,並且興建以妻子朱木蘭命名的教育中心。

趙小蘭為前美國聯邦勞動部部長,是美國第一位華裔內閣閣員,也曾擔任聯邦運輸部副部長,期間美國發生汎美航空客機爆炸案、埃克森石油油輪漏油案等,她均能掌握重點,化險為夷,展現高度危機處理能力。她也擔任過美國和平工作團主任及美國聯合慈善基金會主席,至今已有卅四所大學頒贈名譽博士。

趙錫成致詞時表示,和女兒一起獲獎是榮譽也是福氣,假如沒有進交大,不會有今天,謝謝交大,也恭喜交大做到世界第一流的大學;趙小蘭則說,昨天是福茂航運五十週年紀念,獲獎格外有意義,她雖然在美國長大,但是從來沒有忘記自己來自台灣。

趙小蘭和么妹趙安吉並以「中西文化差異」、「感恩:中國的教育及美國的機會」為題演講。趙小蘭提到,科技讓世界變得更近,也建造了一座橋樑,讓不同文化能相互理解,但也提醒在座學子,「人」還是很重要,領袖特質也很重要。她認為多學會一個語言、瞭解不同文化,掌握書寫和溝通的能力,就能比別人多一點競爭力;成功不只有一條路,找到屬於自己的途徑,是年輕人應面對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