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羊價差大 添羊油混色假臊味

高市衛生局查獲的假羊肉。(記者王榮祥攝)

高市衛生局查獲的假羊肉。(記者王榮祥攝)

2014/11/12 06:00

〔記者林惠琴、葛祐豪、何玉華、李雅雯/綜合報導〕國產羊肉價每公斤約四百元,進口羊肉價一至九月每公斤為一二三元,相對之下,目前進口豬肉每公斤僅八十五元,這是不肖業者掛羊頭賣豬肉的原因。由於業者刻意將色澤較紅的豬嘴邊肉,加入羊油混充羊肉販售,色澤、口感差不多,也有羊臊味,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張福隆說:「除非是老饕,否則分辨不出來是羊肉還是豬肉!」

養羊協會︰老饕才吃得出分別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相較於豬肉,羊肉吃起來會有一股明顯的羶腥味,主要與所餵食的草料有關,顏色也較為深紅,兩者營養成分普遍相同,但羊肉鐵質含量偏高,若是烹調方式用火烤,仍可吃出差異,但製成火鍋,羊肉味道恐蓋過豬肉,比較難分辨。

黃姓肉商也說,豬嘴邊肉俗稱菊花肉,是舌旁臉頰肉,因為豬吃東西咀嚼常運動,因此吃起來口感不錯,混充羊肉不易吃出差別。

高雄市衛生局官員表示,華元與威峰是直接將豬肉、羊肉混在一起冰凍,金龍則是把豬肉與羊肉捲成肉片,一般人確實不容易察覺有何差別。

目前國內羊肉自產率僅九%,一年約屠宰七.五萬頭羊,其餘主要依賴進口。吃到飽、涮涮鍋使用的羊肉,多為相對低價的進口肉。張福隆指出,國產羊肉是圈羊飼養,一至兩年就宰殺,因此口感略甜,較易下嚥。

張福隆說,消費者若擔心買到混充羊肉,全國有五十五家國產羊肉專賣店,均通過認證,可上該協會網站查詢。

林姓火鍋業者表示,台灣黑心食品一波接一波,黑心油事件已讓生意掉了三成,如今又出現混充羊肉,「很擔心消費者信心又崩潰,生意可能腰斬!」他呼籲政府祭出重罰,別讓無辜的商家與消費者繼續受害。

朱慶誠批羊肉摻混豬肉的造假行為「惡劣」、「不可原諒」,根本是詐欺,會聯合衛福部持續加強管控。

檢警扣案的黑心羊肉。(記者鮑建信翻攝)

檢警扣案的黑心羊肉。(記者鮑建信翻攝)

檢警搜索位於高雄橋頭區金龍肉品公司,查扣500多公斤摻有豬肉的羊肉。(記者蘇福男攝)

檢警搜索位於高雄橋頭區金龍肉品公司,查扣500多公斤摻有豬肉的羊肉。(記者蘇福男攝)

「豬羊變色」之羊肉捲混摻豬肉案

「豬羊變色」之羊肉捲混摻豬肉案

去年國內羊肉進口量與價格

去年國內羊肉進口量與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