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越南油化驗 戴奧辛沒超標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4/11/11 06:00

〔記者林惠琴、王俊忠/綜合報導〕外界關注頂新從越南進口飼料油是否遭世紀之毒「橙劑」污染而含戴奧辛,食藥署於十一月三、四日委託成大實驗室檢驗二十件牛、豬油檢體,首批結果昨日出爐,戴奧辛含量均符合規定;但毒物專家提醒,不能吃的油就是不能吃,何況戴奧辛會在體內累積,即使微量也不可掉以輕心。

成大代驗首批10件牛豬油檢體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首批檢體共十件,檢驗戴奧辛與戴奧辛類多氯聯苯含量總和是否符合規定,其中頂新有七件,包含三件豬油、四件牛油,另有頂新上游兩件豬油、正義豬油一件,檢驗出豬油戴奧辛含量是每克脂肪○.○八七至○.六三七皮克、牛油為每克脂肪○.二一八至○.八六三皮克,全數符合豬油每克脂肪一皮克、牛油每克脂肪二.五皮克以下的規定。

姜郁美指出,戴奧辛含量未超標,分析應是環境中自然存在,代表越南當地應未受污染,但未來將持續針對市售商品進行監控,尤其是動物油脂,雖然脂溶性特性比較不會影響作物,但仍會監控部分植物產品,把關種植或生長環境是否受到污染。

醫師:沒超標不代表能吃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暨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戴奧辛是人造物質,為工業製程燃燒部分含氯物質所引起,在環境中可說是「無所不在」,雖然此次檢驗結果微量,有可能是背景值,但有問題的油就是不能吃,即使符合標準值,因為限值是人類不得已、無法避免而訂出可以承受的參考值,仍鼓勵盡量不要暴露為佳。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表示,雖然沒超標是「國人之福」,但這只是「初步結果」,此次未超標,不代表先前民眾吃下肚的也沒有超標,建議食藥署應該再多取樣本加驗,同時他也提醒,即使是微量戴奧辛,仍會在生物體內累積,最長半衰期(物質在血中濃度減為一半所需時間)可達三、四十年,因此長期下來,還是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不可大意。

第二批10件檢體報告週四出爐

至於第二批、另十件檢體尚在檢驗,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若戴奧辛數值沒超出標準,預計可於本週四出爐,若超出標準則必須複驗,延後一週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