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高分落榜 100個志願 儘量填滿

2006/07/21 06:00

《大學指考選填志願特刊》

可下載單機版練習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大學考試分發入學7月24日起全面網路開放進行志願選填,每名考生最多可填選一百個志願。聯分會提醒考生,可先上網下載「九五選填志願單機版」程式進行操作練習,上網選填志願前,並記得繳費170元。

聯分會分析去年大學考試分發的考生志願數,每名考生平均會在第21個志願上榜,但每年總會出現有考生只填一兩個志願而高分落榜的個案,聯分會鼓勵考生儘量填滿一百個。

先繳170元才能上線

根據聯分會昨天公布的指考組合資料,今年共52種組合採計成績,不含術科採計有43種,可選填最多校系志願數是社會組5科,共495個志願,錄取名額3萬1883個最多;其次是自然組傳統5科,可選的校系志願有318個、錄取名額1萬8491個;另採計國、英、數乙三科的學系有157個志願,錄取名額有1萬381人。

24日起5天網路選填

今年操作選填的時間大幅縮短,開放網路選填為7月24日上午9時至7月28日下午5時,只有5天時間。

避免考生操作不慎影響個人選填權益,建議考生最好在27日前完成網路選填,選填過程遇到任何問題,都可利用電話06-23627551詢問,電話開放時間是選填期間的上午8時30分至晚間10時,但網路選填則在截止期限前,24小時都可連線。

今年大學考試分發費用是170元,20日起開始受理繳費,並利用「九十五學年度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登記分發相關資訊」中所列的華南銀行代碼、繳款帳號、通行碼(每本不同),即可上聯分會網站(網址︰www.uac.edu.tw)選填志願。


三大區塊 各挑30~35個志願

A區塊夢幻取勝 B區塊上榜學系 C區塊安全墊底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大學考試分發選填志願採計組合今年變動較小,70所大學1646個學系組中,不含術科採計的學系,有高達1030個學系採計的科目和加權規定與去年一致,去年各學系最低錄取原始成績,對考生參考價值大。

分析去年各學系組錄取成績,有114個校系調整採計科目,其中以採計5科者增加最多,也有校系是調整加權科目和比例,其中加權英文科的學系最多,1600多個學系中,只有18個學系不採計,也有443個學系英語加權一百%,266個學系加權國文一百%。

考生挑選個人志願時,可以利用聯分會所提供的選填志願單機版程式進行志願篩選,挑出符合條件規定的個人志願。

利用其志願結果,剔除個人沒有興趣或完全沒有機會的志願,再參考去年錄取排名、坊間各式落點預測試算結果及考量個人志趣,挑選A、B、C三個區塊,各選出30至35個志願。

其中A區塊是列出個人成績未達,但略微往上追加的「夢幻取勝校系」,其中的志願有機會上榜但不保證;B區塊則設定自己成績最有把握的「上榜學系」;至於C區塊則以「安全墊底」校系志願為主,保證一定能上榜,避免高分落榜。

輔導升學志願選填的成大教授陳日昇建議,考生在列出個人「可選填的夢幻志願」和「安全墊底志願時」,夢幻學系排序較自由。

他提醒考生,安全墊底志願因其中任何學系都能「肯定」上榜,志願序擺得愈前面愈早上榜,所以一定要將最想就讀的志願擺在第一個位置,否則會錯失優先錄取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