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半島保育植物水芫花 遭盜採82公斤

價值超過十萬的水芫花一批。(記者蔡宗憲翻攝)

價值超過十萬的水芫花一批。(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4/10/28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保育類植物水芫花近年遭盜挖嚴重。恆春警方昨晨又據報有人在屏東恆春萬里桐海濱盜採水芫花,偵查隊前往埋伏,當場逮捕拿著鐵鑿盜挖的林姓嫌犯,並在其車上起出價值超過十萬元的水芫花一批,警訊後依竊盜罪嫌送辦。

價值逾10萬 疑銷往中國

水芫花俗名「海芙蓉」、「水金驚」,主要分布在海邊。根莖緊緊纏繞著礁岩,生長速度極緩慢。因數量不多,已被列為保育類植物。樹型奇特受盆景界青睞,加上外傳能製作風濕藥酒,市場需求量大,引起盜採者覬覦。

恆春半島幾乎每年都發生盜採水芫花現象,近年中國開放自由行後,盜採數量更從「自用」演變成「商用」,警方取締時動輒出現數十公斤大量,懷疑與中國出現需求有關。由於水芫花根部盤節甚深,斷根後不易存活,盜採者常連礁石一併採下,破壞珊瑚礁生態甚鉅。

嚴重破壞珊瑚礁生態

恆春警方表示,因水芫花生長在珊瑚礁岩上,員警昨天上前逮捕盜挖的林嫌時,緝捕行動相當困難。林嫌則因熟悉珊瑚礁地形,丟下工具便快速逃逸,警方一度被遠拋在後,連忙採取包夾戰術,才順利將林嫌逮捕歸案,共查獲重達八十二公斤的水芫花,以及鐵鑿、剪刀、手套、磅秤等犯案工具一批。

恆春警分局長鍾承志表示,恆春半島有多處生態保育區,自然生態得天獨厚,呼籲民眾對珍貴林木應加以保護,切勿盜採牟利,讓自然生態能生生不息。

恆春半島水芫花被列為保育類植物。(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半島水芫花被列為保育類植物。(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