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證實 大幸福銷台全是飼料油

2014/10/28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越南大幸福公司銷到台灣的油品到底可否食用,在衛福部五度去函詢問後,越南官方昨日終於回函證實,大幸福並未獲核發食品合格的生產廠商證書,只製造飼料油,銷到台灣的豬油、牛油、椰子油全是飼料油!二○一一年至今年,大幸福共輸台七萬兩千五百九十三公噸油品。

非法工廠 專煉飼料油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昨表示,本月廿二日勒令頂新牛油及用牛油所製造的相關商品採暫時性(預防性)下架處分,將通令各縣市改為「強制性下架」,若架上仍有相關產品,將依違反食安法處六萬至五千萬罰鍰。

衛福部資料顯示,其中二○一一年至今年九月,大幸福是以食用油名義將總計六一八二公噸油品,銷往三家國內廠商,即頂新五八○二公噸(豬油三二一六公噸、牛油二四七六公噸、椰子油一一○公噸),另銷正義一五七公噸豬油、銷永成二二三公噸椰子油。豬油部分在本月十日已勒令下架,椰子油相關產品則皆已過期,未發現架上還有產品。至於頂新牛油,相關產品也已自廿二日先預防性下架。

此外,大幸福另以飼料油名義輸台約四萬三千公噸,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昨坦言,迄今僅查完七千多公噸,有三萬四千多公噸還在查。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針對農產品、食品與食用油等管制流程,邀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報告。立委蘇震清質問,事發已兩週,農委會卻還搞不清楚大幸福飼料油流向?他要求農委會限期月底前查清楚!

黃國青說,大幸福進的非食用油脂四萬多公噸,已查六家共七七○九公噸,其中四家(坤桂、丞億、丞鋕及澔蕓)輸入四千多公噸,另被檢調查扣的進威及鼎祥行,均未發現流入食品。另剩下三萬四千五百多噸流向永成油脂、永成物料和頂新等三家,因目前都遭檢調查扣,無法保證十月底能否全數確認完成。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提醒,越南在越戰時期遭美軍投放大量落葉劑,憂心當地油品輸台是否含戴奧辛?衛福部須進一步加驗戴奧辛。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則說,大幸福進口油摻入食品部分都已勒令下架,目前已公告全面暫停受理越南牛油、豬油進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