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損燃料棒貯核研所 龍潭居民氣炸

核研所過去貯存高階核燃料時曾發生氫爆,如今又被爆接收破損燃料棒,引發附近居民強烈反彈,要求儘快移置。(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核研所過去貯存高階核燃料時曾發生氫爆,如今又被爆接收破損燃料棒,引發附近居民強烈反彈,要求儘快移置。(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2014/09/25 06:00

〔記者湯佳玲、周敏鴻/綜合報導〕核電專家前日揭露核二廠核燃料棒出現破損,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昨進一步表示,民國九十年至今,我三座核電廠發現燃料棒破損一共有十八支,最近一次發生在一○二年核二廠一號機,破損原因為爐渣磨損燃料護套。

此外,台電先前送至桃園龍潭核研所熱室檢查的破損燃料棒,部分至今仍存在所內,意味核研所已成為高階核廢料收容站,地方居民長年與之為伍卻不自知。

90年至今 三核廠共18支破損

周源卿指出,核一、核二廠為沸水式反應爐,自民國六十九年運轉至今,兩個廠四部機組合計破損七十六支核燃料棒。若再加上核三廠,計算民國九十年至今,過去十三年間,三座核電廠就共破損十八支,核燃料棒破損原因最多為爐渣磨損、早期有燃料丸與護套交互作用(PCI,俗稱竹節效應)影響,也有些是燃料棒氫化或與銲道相關問題而破損。

他說,根據國際原子能署(IAEA)統計,全世界平均一千束燃料棒破損四.四束,美國是五.四束,我國破損最多的核二廠則是三.八束,都在平均值之下。

但立委鄭麗君指出,燃料棒破損後必須暫存在水池,可是核一廠一號機用過燃料池今年底就將滿池,呼籲立即停機,不能因燃料棒破損,讓民眾陷於輻射外洩的核安疑慮中。

此外,環團質疑台電多次運送破損核燃料棒到桃園核研所,卻未知會路經的縣市及民眾警戒,也引發外界質疑。

周源卿表示,昨向核研所核對,台電分別在八十三、八十六、九十一、九十五年,運送核一、核二廠共卅二支燃料棒,其中十支為破損燃料棒;其中核一廠八十三年運送的八支(完好燃料)與核二廠九十五年運送的十支(六支完好、四支破損)經熱室檢查後留在核研所,其餘兩批則已運回核電廠。

核電專家賀立維質疑,核研所接收電廠的高階核廢,且有破損燃料棒,當地居民應該不敢相信,自己竟住在這麼多高階核廢料的附近!

居民痛罵 萬一有核污誰負責

核能研究所所在的桃園縣龍潭鄉佳安村村長江李桂香批評說,地方民眾都被蒙在鼓裡,萬一發生核輻射污染,誰要負責?根本漠視居民的生存權,她強烈要求「非帳內的核燃料」都應儘快移置。

龍潭鄉長葉發海則說,他多次進入核研所視察,相信原能會、核研所有能力處置核燃料,希望居民理性看待,專業的問題交給專業的人員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