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審議/經長槓勞動部 不尊重企業界

2014/08/26 06:00

〔記者林美芬、黃佩君、甘芝萁/綜合報導〕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上任不久,就再度上演經部槓勞部劇碼。對於資方全數缺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是因時間安排太匆促,加上勞動部有些中階主管發言,「不是很妥當」。杜紫軍強調,他已親自致電陳雄文,陳允諾會表現比較善意的做法,提供企業更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

工商團體批政院朝令夕改

工業總會及商業總會等工商團體昨發表聯合聲明直指,行政院朝令夕改,令業界難以接受,且造成勞資對立惡果。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公開指責行政院沒有誠信、做法草率,是失信於民;呼籲政府應訂定符合勞資雙贏的基本工資調整公式,以免造成勞資對立緊張關係。

杜紫軍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他已與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聯繫,企業界並非認為工資議題不能談,但勞動部處理程序上不夠妥當,讓企業界情緒受影響及感到未獲尊重。但他也強調,審議委員會是個平台,企業界應藉此表達意見,各方討論後,由行政部門作最後決定。

勞動部:訂調整公式可商討

對陳雄文剛上任就放話指出,企業賺錢不加薪,「未來可能要加稅」,杜紫軍則回應,政府稅制有一定原則,而課稅目的應用於國家總體支出及建設。他也呼籲,企業界賺錢應提撥適當比例讓勞工共享。有立委考慮修法強迫企業分配盈餘給勞工,杜紫軍表示,不反對在公司法內做此規定。

陳雄文則表示,上週末致電杜紫軍,請他協調企業界;對於杜紫軍的批評,陳雄文不認為這是杜紫軍的看法,「他只是轉達企業界的說法而已」。至於訂調整公式,勞動部則說,參考指標太多,但樂見勞資雙方提出意見共同商討。

工總表示,江揆擅自破壞去年勞資協議,完全漠視今年前七月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有一.二九%的事實,食物類價格多會隨天候等產生季節性波動,不宜做為調漲藉口。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我國年均工資早超過基本工資甚多,基本工資調漲只有外勞得到最大好處,不但無助於一般勞工薪資調升,且將不利於低學歷等弱勢勞工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