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災 日公民檢審會通過起訴東電

2014/08/12 06:00

〔記者湯佳玲、黃佩君/台北報導〕日本福島核災至今已三年半,日本東京第五「檢察審查會」通過決議,認為應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東京電力公司會長與副會長共三人,並要求檢方重新展開調查。

檢審會若再起訴 東電主管將負刑責

檢察審查會由公民組成,凡經檢察審查會兩次表決通過後,檢察官就必須強制起訴。所以無論檢方調查結果為何,此案只要三個月後再次獲得檢察審查會起訴決議,東電主管就會遭強制起訴,將創下日本首度有人為核災負刑責的先例。

地震國告別核電發起人陳弘美指出,台灣應引日本案例為鑑。東電是民營,台灣的台電公司是國營,若發生核災究責,總統馬英九須負起刑事責任。台電副總李鴻洲表示,台電無法評論依日本法律做出的判例,但以台電的立場,將盡最大能力把核安做到最好。

陳弘美說明,福島核災後,五千七百名福島縣民在二○一二年,控告包含當時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內的四十二名東電幹部業務過失致死,去年遭東京法院駁回,認定核災是超出預期的意外。

福島縣民再次提告,訴訟對象集中在東電六名幹部,由十一位公民組成的檢察審查會於七月卅一日,通過應對東電起訴的決議。檢審會認為核災足以毀滅一個國家,不能以「超出預期」就以為沒責任。另一理由是東電明知有海嘯風險,卻不願花上百億日幣改善防淹防震設備,導致核災發生。

環團籲引日案例為鑑 台電稱全力把關

環保律師詹順貴表示,台灣民間正在推行「參審制」,希望人民能參與審判,落實主權在民,但司法院僅接受「觀審制」,讓人民參觀、討論審判而已,卻不具實質權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