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樓磁磚砸傷童 整棟住戶起訴

鄭媽媽昨出示女兒手術後照片。(記者林恕暉攝)

鄭媽媽昨出示女兒手術後照片。(記者林恕暉攝)

2014/06/18 06:00

〔記者林恕暉、郭安家、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市屋齡三十多年的老舊大樓「京華大廈」,外牆磁磚在去年五月突然剝落,砸傷行經的鄭小妹。鄭小妹頭蓋骨遭擊碎,至今動過三次手術,並留下跛行後遺症。由於事發時該大樓尚未成立管理委員會,台北地檢署認為外牆屬住戶共有,昨依過失重傷害罪,將十二戶共十三名建築物所有權人起訴。

花掉300萬醫療費 身心受創、每天做復健

單親的鄭媽媽昨重回現場說,女兒至今需每天復健,走路常常看天空、怕有東西掉下來,心中仍有陰影。該棟住戶說,事發後,大樓住戶已成立管委會,也對外牆完成整修。但對於是否賠償,住戶看法不一,仍須協調。

鄭媽媽去年五月五日帶女兒到民權東路吃飯,準備騎機車離開時,母女頭頂突然下起「磁磚雨」,母親幸運躲過一劫,女童則被磁磚砸到顱骨凹陷出血,送進加護病房,歷經三次頭蓋骨重建手術,但因腦部受傷導致平衡受損,左腳不良於行,目前須每天至醫院復健。

鄭媽媽說,以前活潑好動的女兒,現在卻無法自己洗澡、穿褲、穿襪,也無法到操場運動,更變得不敢出門,她必須辭掉工作照顧女兒,一年來光醫療費用已花掉三百多萬元,全靠姊姊抵押房子資助。

台北市都發局原認定,大樓六樓外牆磁磚脫落,對六樓羅姓屋主開罰六萬元。屋主認為搬來才一年,提出訴願抗罰。都發局重啟調查,認定外牆脫落應裁罰管委會,並非六樓住戶,依此撤銷原處分。

案發時無管委會 住戶對賠償看法不一

北檢昨則起訴整棟大樓住戶。協助提告的律師高涌誠說,案發時,該棟大樓住戶沒有成立管理委員會,大樓外牆為整棟住戶共有;若有大樓管委會,就由管委會主委負責。

高涌誠表示,未來將協助鄭媽媽向住戶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賠償訴訟,包括鄭小妹到上大學、成年的醫療等費用,約八百萬到一千萬元。過失重傷害罪的刑責為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陪同鄭媽媽出面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顏若芳說,北市已有八百三十七棟老舊大樓外牆剝落,市府應儘速協助老舊大樓修繕。

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已全面清查老舊大樓,目前已通報一千多案,針對有立即危險者,建管處要求管委會設置警戒區,限期清除磁磚,否則市府會祭出罰單,強制修繕,並索取修繕費。

外牆磁磚肇禍的大樓,在二樓設鐵網攔截掉落物(記者林恕暉攝)。

外牆磁磚肇禍的大樓,在二樓設鐵網攔截掉落物(記者林恕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