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撈馬糞海膽 澎湖攔截200公斤

澎湖鳥嶼安檢所查獲無籍船筏非法濫捕500顆、200公斤馬糞海膽。(圖:岸巡72大隊提供)

澎湖鳥嶼安檢所查獲無籍船筏非法濫捕500顆、200公斤馬糞海膽。(圖:岸巡72大隊提供)

2014/05/15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馬糞海膽要到6月才能捕撈,但部分不肖漁民早已偷跑。岸巡72大隊鳥嶼安檢所,前日晚間執行無籍船筏入港安檢時,赫然發現船上有多包麻袋,經登船檢查內有多達500顆馬糞海膽,除全數沒入,並派員將海膽放回海中,昨日依漁業法函送農漁局。

學名白棘三列海膽的馬糞海膽,是全台體型最大的食用海膽,屬棘皮動物海膽綱,以大型海藻為主食,在珊瑚礁海域中扮演控制藻類數量的關鍵角色,由於每年4到6月是馬糞海膽生殖腺最肥美的季節,日本握壽司「雲丹」就是以馬糞海膽製作,喜好者讚其新鮮肥美。馬糞海膽在澎湖本地一粒售價40到50元,到了台灣身價翻漲,要價100到200元。

下個月才能撈捕

但馬糞海膽因人為過度捕撈,數量已急速減少,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為加以保護,訂定每年6月至9月為開放期,准予採捕殼徑8公分以上體型的馬糞海膽,其餘時間一律禁捕,違者處台幣3萬至15萬元罰鍰。

最重可罰15萬元

岸巡72大隊前日晚間7時25分,在執行鄭姓漁民所駕駛之無籍船筏進港安檢時,發現該船違規採捕馬糞海膽重達200公斤(約500顆),安檢人員隨即將查獲海膽及鄭姓漁民帶回安檢所實施調查,並在晚間9時15分將海膽野放回海中。

澎湖馬糞海膽銷到台灣後價格翻倍。(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馬糞海膽銷到台灣後價格翻倍。(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