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癌新興因子 肥胖、不健康飲食、少運動

2014/04/16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除了菸、酒及檳榔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亦將肥胖、不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納入導致癌症發生的新興主要危險因子,新、舊因子共佔癌症死因的三十%。國健署統計,國人十九歲以上有三百七十八萬人有肥胖問題,一千二百八十萬人運動量不足,小心癌症上身。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國人肉類及油脂性食物攝取量均高過其他亞洲國家,這些飲食習慣多少都會對國人的肥胖及罹癌率造成影響。WHO指出,肥胖較健康體重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相對危險性達三倍以上,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結直腸癌等癌症的相對危險性也介於一至二倍之間。

邱淑媞指出,近十年來國人過重及肥胖情況日益嚴重,肥胖所造成相關非傳染性疾病及死亡,不亞於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國人大腸癌及女性乳癌居高不下,肥胖、不健康飲食均是主因。WHO亦指出,約二十一%到二十五%的乳癌及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

部立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說,肥胖會使得脂肪細胞在體內堆積,進而引發細胞發炎,會對生殖系統及腸胃系統造成影響。生殖系統包括乳癌及卵巢癌等;腸胃系統則為大腸癌,而脂肪肝也會造成肝硬化進而變成肝癌。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潘文涵表示,乳癌、大腸癌、食道癌、子宮內膜癌及胰臟癌等都與肥胖有關。肥胖會使得細胞往癌化方向發展。在正常的狀態下,細胞有自我修復的能力,一旦細胞無法自我修復,就要靠運動增加免疫來協助。

潘文涵建議多素少葷;紅肉少吃一點,多吃白肉瘦肉;食物烹調多燉煮、少油炸。多吃蔬果,多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