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馬拉松 富邦冠名宣傳再惹議

台北馬拉松賽昨天清晨在雨中開跑,共吸引約7萬名路跑愛好者參與。(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馬拉松賽昨天清晨在雨中開跑,共吸引約7萬名路跑愛好者參與。(記者林正堃攝)

2013/12/16 06:00

〔記者謝佳君、郭安家、劉彥甫、梁偉銘、盧冠誠/台北報導〕在風雨中開跑的台北富邦馬拉松,報名費收益高達三千四百六十萬元,但身為主辦單位之一的台北市政府,一毛都沒有拿到,所有收入直接流入路跑協會,活動冠名只掛富邦,更屢引爭議。

報名費近3500萬 市府沒拿一毛

台北富邦馬拉松的主辦單位是台北市政府與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富邦掛名贊助商。今年活動吸引七萬人參加,其中四萬七千人是報名參加,收支帳冊雖還未出爐,但報名費收益三千多萬元將歸路跑協會。台北市副議長周柏雅分析去年路跑協會支出,幾小時活動要耗廿萬元文具費、五十萬元網路報名手續費、九十萬元交管媒體宣傳,支出項目匡列浮濫;而富邦贊助約四千七百六十六萬元,其中卅七%都在做鋪天蓋地的媒體宣傳、三百九十五萬贊助外籍選手,根本是在幫富邦辦自家企業運動會。

議員主張活動應公開招標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質疑,富邦取得冠名權後付出贊助費,但前年沒有贊助帳冊、去年也不見十七個贊助商出資清冊,已遭審計部台北市審計處糾正;依法贊助商應先出資到市庫,再由市府公開招標,而不是贊助單位自己報帳,市府便宜行事,他主張活動應公開招標。

全馬跑者蘇先生也說,參與三屆下來,台北馬拉松的強度與贊助廠商越來越多,卻都只獨厚富邦,對路跑協會或其他贊助商很不公平,希望明年能比照其他活動,至少將贊助商羅列在活動舞台或是旗幟上。

北市:收入大多交給路跑協會

體育局副局長房振昆說明,北市今年只提供兩百萬元選手獎金,其他九十五%的費用都是富邦和路跑協會支應。目前尚無財產或活動冠名權的相關規範,但富邦除贊助金額最高,也提出冠名書面計畫,參與甄選機制;再者,其他廠商若有冠名意願,也可提出計畫參與甄選。此外,賽事費用支出龐大,因此收入大多交由協會報支。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富邦跟台北市政府簽的贊助合約,錢就是給路跑協會,路跑協會跟市政府之間這筆帳怎麼算,並不清楚。

路跑協會秘書長陳華恆指出,報名費大多用來工作支出,粗估舉辦賽事的軟硬體相關費用,至少佔了一半,「往年協會最多保留三成盈餘,以維持組織運作,而且過去也曾賠錢,並非賺取暴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